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郑州“11-23”特大盗枪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6日09:38 新闻晨报

  11月2日晚至3日凌晨,郑州警方一举侦破了1999年发生在郑州市军分区民兵武器仓库的“1123”特大枪支被盗案,犯罪嫌疑人蔡学元被抓获,被盗的4支79式微型冲锋枪和300余发子弹被全部追回。

  夜巡擒凶石破天惊

  11月2日夜里10时左右,位于郑州东南郊的圃田派出所里,值班民警吕宏伟穿上衣服,一挥手带着5名巡逻队员出发了。他们一行6人分乘两辆面包车,开始夜巡。

  10点20分,吕宏伟等人远远看到一名男青年骑一辆破旧的自行车,飞一般地向西疾驰。

  “这人骑车咋恁快,会不会有啥事?”巡逻队员赵明军说。“追上去看看!”吕宏伟一踩油门赶了上去。赵明军摇下车窗,大声问道:“伙计,我们是派出所巡逻的,你骑恁快发生了啥事,停下!”只见那男青年扬了扬手说:“我到前面毛庄村找亲戚。”说罢,头也不回,更加疯狂地继续向西狂奔。奇怪,管城区压根就没有毛庄村。他们马上意识到此人肯定“有事”。

  不容多想,吕宏伟当即决定拦截盘查。只见那男青年右手迅速伸进怀里往外拽东西,一节10来公分长的东西露出来,像是枪管。刹那间,眼疾手快的巡逻队员曹帮明、赵明军未等男青年拽出那东西,就扑了上去————曹帮明从身后将其拦腰抱住,赵明军一把拧住了男青年的右腕,吕宏伟死死地抱住了男青年的腿,一起将男青年制伏。吕宏伟从男青年怀中拽出了一支子弹已上膛的微型冲锋枪,赵明军又从男青年的裤兜里搜出了一梭子冲锋枪子弹。

  失盗枪支浮出水面

  经检查,男青年携带的是一支79式微型冲锋枪。经警方核实,此枪系1999年“11-23”案件失盗枪支中的一支。

  警方立即就地展开突审。该男青年交代,他叫蔡学元,去年从武警某部退伍。“11-23”特大盗窃郑州军分区民兵武器仓库案和今年“2-26”持枪抢车案均系其所为。

  震惊中原乃至全国的惊天大案,一朝得以突破,郑州市公安局局长李民庆第一个赶到圃田派出所,指挥侦破。

  凌晨追枪清晨告捷

  3日凌晨零点整,刑警将蔡学元押上警车。据其交代,“11-23”案件中他盗窃的4支冲锋枪中的两支和300余发子弹被埋在了一个地方,警方连夜押着蔡学元去指认地点,追回枪支。零时35分,在郑洛高速公路72公里处南侧的一个水沟旁,蔡学元指认,藏枪地点就在水沟中间的一个水泥板下。刑侦中队长陈国伟、陈建华率先脱掉外衣,跳进了冰冷的水中。两个人忙活了半天却根本够不到底。

  1时许,侦察员们带着铁锹和脸盆赶回来,又立即投入了拦坝抽水。半个小时过去了,在藏枪处的左边拦了一条土坝。又是半个小时过去了,右边的土坝也拦截成功。于是,侦察员们又脱掉外衣,跳进水中,用脸盆一盆一盆地往外舀水……

  凌晨3时许,郑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时富堂带领数名消防官兵和抽水泵赶到现场。4时50分,第一件东西终于从水泥板下一尺多深的淤泥中掏了出来,这是一个大可乐塑料瓶,里面装满了子弹。岸边的人群随即发出一声惊呼。

  又一个塑料瓶被掏了出来,又是一瓶微型冲锋枪子弹。一个黑色塑料袋包裹着的长东西被掏出来了,果真是一支“微冲”,人群中发出了又一声惊呼。

  5时15分,最后一支微型冲锋枪被掏了出来,人群立即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大河报供稿

  -新闻背景

  1999年11月23日,郑州110接到报案称:郑州军分区民兵武器仓库有4支79式微型冲锋枪和数百发子弹被盗。据郑州警方勘查,该枪支被盗案发生在1999年9月25日凌晨。

  经现场勘查,犯罪分子从仓库西围墙外的野地挖洞,经地下挖洞长18米至5号仓库,用千斤顶、钢管等顶开库房水泥地面进入库内,撬开装有79式微型冲锋枪的枪箱,盗走了4支79式微型冲锋枪和随枪子弹。

  此后,犯罪嫌疑人于今年2月26日晚,在郑州市经一路六号院内盗走一辆吉普车,吉普车司机闫某立即拦一辆面的追赶。在搏斗中,蔡学元连开3枪,闫某临危不惧,奋力将犯罪嫌疑人所持冲锋枪夺下,但蔡学元弃车逃跑。

  今年6月11日晚,在郑洛高速公布上,犯罪嫌疑人蔡学元手持微型冲锋枪疯狂向高速公路上过往的车辆射击,打出子弹十余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郑州警方昨晨破获特大盗枪案 (2000/11/04 11:27)
勇斗歹徒壮烈牺牲 郑州八千人为英雄送行 (2000/10/27 11:26)
河南某装备仓库特大枪支被盗案告破 (2000/11/04 00:51)
河南某装备仓库特大枪支被盗案告破 (2000/11/03 22:27)
湖南一万五千多条枪支全部被销毁 (2000/10/31 14:2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