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商务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辛亥烈士被诬为流氓 烈士亲属表示誓讨清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6日18:52 商务早报

  早报讯(记者汤晓初 彭戈 摄影张鸣)在辛亥革命中为刺杀清军首领而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彭家珍居然被一杂志描写成了一个流氓走狗。近日,这一消息震动了彭大将军专祠管委会和彭家珍的亲属。在表示出强烈愤慨的同时,管委会和亲属决定要为大将军讨回清白。

  据彭家珍先烈的堂弟彭家祥先生介绍,这篇名为《祸祟》的文章发表在武汉的《中国故事》杂志上。该文主要讲述了一个1929年发生在上海的大诈骗案,可文中却称,彭家珍在刺杀清军首领良弼的过程中没有死,而是投靠了一名英国人,成为了一个无恶不作的走狗。小说中,彭家珍竟是在淫乱之中死于良弼的后人手中。

  本报记者随即飞赴武汉采访了该杂志社及其上级部门。杂志社对彭家珍的亲属作出了道歉,并称愿意积极配合彭家协商解决此事。

  今日下午,彭家珍专祠管委会将在彭家珍公园举行记者见面会,将对外详细披露此事。

  背景资料

  彭家珍大将军

  彭家珍1888年出生于四川金堂(彭家珍出生地现已划归青白江)。18岁毕业于成都陆军武备学堂,后赴日本士官学校学习,参加同盟会。旋受孙中山之命回国,先后担任京津同盟会军事部长、北伐蜀军副总司令。在辛亥革命紧急关头,配合孙中山6路北伐,参与决策诛锄袁世凯、良弼、载泽三大敌酋。于1912年1月26日深入虎穴,炸死清军统帅良弼,壮烈殉国。时年23岁。孙中山祭全国死义烈士文中和黄兴通电全国纪念烈士文中均高度评价:“我老彭收功弹丸”,追赠其为陆军大将军,在烈士故乡建立彭大将军专祠,纪念碑,衣冠,家珍公园。

  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厢镇有一个名闻遐迩的家珍公园,这是专门为纪念辛亥革命舍身炸死清廷大臣的烈士彭家珍而修建的。多年来,人们来到这个苍松翠柏掩映的纪念地缅怀革命先烈,青少年纷纷到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彭家珍舍身成仁的壮举,使参观者无不钦佩。当地人更是视此地为家乡的“宝地”,整个纪念地充盈着人间正气,是一个庄严肃穆的地方。而近日,一篇发表在省外刊物上的小说却打破了这里的宁静,引起一场轩然大波。这篇名为《祸祟》的传奇故事公然篡改历史,竟将烈士彭家珍诬蔑成帝国主义走狗、流氓,而且死在了清廷大臣的女儿手中。烈士亲属对此表示出强烈愤慨,他们发誓要为烈士讨还清白!

  上篇 青白江·事起一篇小说

  污水泼向辛亥先烈 彭氏族人义愤声讨

  早报记者(汤晓初 彭戈 摄影张鸣)为了弄清诬蔑烈士事件的由来,日前,记者走进“彭大将军专祠”,迎面是一座彭家珍烈士的塑像。塑像正下方刻有1911年孙中山先生的题词:“我老彭收功弹丸!”这里是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成都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祠内有“彭家珍烈士纪念堂”、“彭大将军纪念碑”和大量近现代名人给烈士的题词。彭家珍的堂弟彭家祥老人目前担任着专祠管理委员会的会长。

  诽谤文激众怒

  谈起那篇署名为“周簧”写的《祸祟》文章,67岁的彭家祥老人无法克制自己的情绪,老人拿出一本1998年的第四期《中国故事》杂志。该杂志由湖北省文化厅主管、湖北省群众艺术馆主办,其封面上印有“湖北省优秀期刊”的字样。翻到《祸祟》,彭老气愤地说:“这是对彭家珍大将军恶毒的诽谤!”

  该文讲述了“民国十七年”发生在上海的一起特大诈骗案。“该案波澜起伏,惹出无数事端,祸祟根源,令人匪夷所思……”而其最匪夷所思处便是彭家珍的“死而复生”。该文写道:“良弼出东华门阅兵遇刺身亡。刺客为革命党人彭家珍,当场被抓获,后革命军进京,彭家珍趁乱逃亡(一说被人释放)。”在该文中,彭家珍逃脱后投靠了大英帝国情报机关设在上海的据点,从此成为帝国主义的走狗,无恶不作。

  该文写到,在英国情报头子开办的百乐汇舞厅作舞女的白良玉,是良弼的小女,她一直没有忘记是革命党人彭家珍杀害了她的父亲。于是她苦练武功,希望报仇血恨。在“刃凶”一章中,白良玉终于找到了机会,她与另一江湖英雄在市郊一青砖小楼里抓住了正在淫乱的彭家珍。白良玉厉声说:“君子报仇,十年未晚,我等了你18年,杀父之仇,岂能饶你!”彭家珍双膝着地连连叩头求饶说:“姑娘,你废了我右手,就高抬贵手,饶我一命吧!”而白良玉则说:“你为非作歹,死有余辜。今夜,我可以让你死个痛快,但绝不能饶你。”于是她伸手在彭家珍天灵盖上轻轻一拍,彭家珍当即头骨碎裂,倒地身亡。

  指着这些文字,彭家祥先生气愤地说:“这样篡改史实,诽谤先烈,其手法之卑劣,欺世之狂妄,用心之险恶,令人发指!”

  发函湖北抗议

  彭老先生介绍说,这本杂志是青白江的一位同乡今年10月在外地看到后寄给彭大将军专祠管理委员会的,寄来杂志的同时,这位热心的同乡还来信强烈谴责了这种污蔑先烈的行径。

  杂志和信立即在彭家珍亲属中引起轩然大波,所有亲属在表示愤慨的同时纷纷出谋划策,以求解决之道。彭家祥先生立即以“彭家珍大将军专祠管委会”和“彭家珍先烈亲属”的名义给该杂志发出了一封措辞强烈的函件。函件称:“近来得知这一诽谤彭家珍大将军事件,我们感到非常震惊和愤慨,该文已在国内外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引起了严重的不良政治影响。我们对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和作者提出强烈抗议,拟提起诉讼,以讨回英雄彭家珍的清白,并要求赔偿名誉损失!”

  历史岂容篡改

  “我们不知道杂志和作者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要如此歪曲历史,毁损烈士的英名。彭家珍烈士的事迹是没有争议的,这已经是历史定了性的人物,他们必须为他们的行为作出解释!”在彭家珍烈士纪念馆,彭家祥老人的语气特别强烈。

  记者看到,纪念馆内珍藏着许多著名历史人物对彭家珍烈士的评价。毛泽东主席在1953年曾亲笔给彭家珍的亲属签发了“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纪念证称:“查彭家珍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其家属当受社会上之尊崇……”另外,孙中山、冯玉祥、李宗仁、于佑任等许多历史名人均对彭家珍烈士的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目前成都有彭家珍亲属一百余人,他们经商定,确定于今日在彭大将军专祠召开记者见面会,向社会通报此事详情。

  下篇 武汉·追访真实动机

  杂志编辑承认失误 文化厅不想打官司

  《中国故事》是一本什么样的杂志?《祸祟》一文是怎样出台的?其作者为什么要诬蔑彭大将军呢?带着疑问,本报记者于本月1日飞赴89年前打响了推翻清廷第一枪的辛亥革命发祥地武汉进行采访,以期寻找答案。湖北被文化界誉为“传奇之乡”,因为我国三本著名传奇故事杂志都产生在这里,其中包括《中国故事》杂志。该杂志在全国很具影响力,曾获得过中国首届大众文学奖,连续多次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期刊。该社编辑部就设在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内。

  责任编辑:我太孤陋寡闻

  得知记者的到来,《祸祟》一文的责任编辑郭雄年先生立即同意了接受采访。郭雄年,58岁,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目前是该杂志社编审,正高级职称。

  《中国故事》杂志社编辑部仅有一层楼,办公室显得十分简朴。郭雄年的办公桌上堆满了稿件,据他说,这些稿件都是外地作者寄给编辑部的,因此,郭雄年把自己比喻成“文字工人”。

  郭雄年穿着十分朴素,从外表一看就知道是一位传统的老知识份子。见到记者,郭连说他感到“很突然”。他称,杂志社在10月31日已经接到了彭家珍专祠管委会的公函,对此,杂志社和群众艺术馆方面十分重视,在当天便给该文作者和彭家发出了函,表示要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并将很快作出答复。

  郭雄年称,作者周簧家住天津,他很热衷于给杂志投稿。1998年4月,周簧寄来了《祸祟》一文。当时,郭认为该文“文笔洗练,故事情节曲折”,于是“仅对个别文字作了修改后,便刊发了。”关于文中对彭家珍的描写,郭雄年解释说,他当时是把这个故事当成虚构的故事来阅读的,当时他认为,彭家珍是一个虚构的名字,所以没有核实。

  “说实在的,我对彭不太熟悉,对这段历史不太熟悉,我学习太有限,知识面太窄,太孤陋寡闻了!”郭雄年解释说。这位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责任编辑称,杂志社实行的是三审制,“这个文章不是我说能发就能发的。”他认为作者应该对此事负责,因为杂志社曾多次通过不同途径对所有投稿作者发出过声明,要求“文责自负”,现在出了这样的问题,“作者应该承担起责任”。郭雄年表示,杂志社正对此事展开调查,在调查结束前还“很难说道歉不道歉”的问题。

  记者随即给郭雄年看了1991年出版发行的《义烈千秋——彭家珍大将军》一书,该书详细介绍了彭家珍的事迹以及孙中山、毛泽东等对彭家珍的高度评价。翻看此书仅几页之后,郭的态度立即变得极为鲜明。他说,“虽然作者是这样写的,但毕竟是在我们的杂志上刊发的,这是我们工作上的失误。主观上,我们并不想对这位历史英雄进行攻击,我们绝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作者要负责任,同时我们也要表示歉意。”郭反复表示“希望此事能够协商解决,不要走上法律程序。”

  群众艺术馆:强调文责自负

  11月1日晚,正在孝感出差的湖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知道了记者的到来后,立即连夜赶回了武汉,第二天一早便接受了记者采访。

  作为主办《中国故事》杂志的上级领导,该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梁远林首先表态说:“希望此事能在实事求是,不违背历史的情况下协商解决。”接着他代表艺术馆“向彭家珍大将军及其家属所受到的伤害,作出道歉。”

  梁远林解释了杂志出现这种错误的客观原因。他说:“在对待牵涉到历史人物的重大问题时,杂志社都要求所有作者准确、真实地记录历史。但是,杂志社编辑力量有限,同时全国各地寄来的此类稿件量很大,杂志社没有力量一一加以核实,如果作者本人不负责任,就有可能导致稿件出现问题。”

  梁远林认为,此事的处理还需要时间,特别是作者“出于什么样的动机要这样描写一位烈士,尚需调查。”艺术馆方面仍反复强调“文责自负”。对于杂志社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梁远林称,“在一般情况下,杂志社应当承担责任,但是责任究竟有多大,还需要进一步展开调查。”

  据梁远林介绍,《中国故事》杂志在1997年以后,发行上便出现了大滑坡,今年杂志正加大力度扩大发行。他个人希望此事不要通过法律程序解决,最好能协商解决。但如果非要启动法律程序,艺术馆方面也“只能面对现实”。

  省文化厅:高度重视此事

  湖北省文化厅社文处徐永胜处长向记者介绍了《中国故事》的情况。他说,该杂志是全国文化系统中惟一的一个大型通俗文学期刊。文化厅对该杂志一直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将该杂志的发展问题当作今年文化厅的8件重点工作在抓。10月20日,文化厅还专门为《中国故事》杂志的发行问题召开了全省各地文化主管部门的协调工作会。因此,得知此事后,文化厅一把手亲自过问,将其当成一件大事来办。

  徐处长称,作为主管单位,文化厅将积极配合各方,妥善处理此事。他说,目前事情已经发生了,要尽量缩小对彭大将军的伤害,不要再进一步扩大事态。“我们不愿意看到通过法律程序来处理此事。”关于责任问题,徐永胜称,这要按国家法律规定来办,杂志社该负什么责任就负什么责任。

  在接受采访中,徐处长作出安排:不能被动等待作者的回复,立即派人赶赴天津联系作者。

  彭大将军专祠及彭氏家族今日将在青白江区彭大将军专祠举行记者见面会,此事如何发展,本报将及时追踪报道。

( 新浪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其中细节未经新浪证实,特此声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