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江苏省卫生厅发出通知:不许“拼死吃河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4日 15: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江苏网站消息:不允许“拼死吃河豚”。江苏省卫生厅昨向各市发出通知,将于近日组织执法人员对餐饮、集贸市场、招待所、食堂等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一经发现加工、经营河豚鱼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依法予以处理。

  据介绍:近期江苏省已发生5起河豚鱼中毒事件,造成5人死亡、11人中毒。5起河豚鱼中毒中有3起4人是误吃了河豚鱼子所引起,另2起7人是食用了河豚鱼后发生的。本月6日晚,江都市龙川桥美食居加工、烹制河豚鱼和鱼肝,给江都新月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单位的18人食用。吃后即发生多人中毒,其中王某某等3人中毒严重,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半月前,以拾垃圾为生的张其风等2人,在扬州市郊一路口捡到约400克河豚鱼子后,拿回住处自行加工食用。谁知吃下后不到 30分钟,2人相继出现口舌、手脚麻木,呕吐恶心、全身痉挛、昏迷等中毒症状。幸亏被人发现得早,送当地医院全力抢救方才脱离危险。

  据了解,河豚鱼体内含神经毒素,可迅速致人死亡,属《食品卫生法》和《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所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但个别地区仍屡禁不止,导致河豚鱼中毒事故频发,严重威胁了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

  江苏省卫生厅的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从确保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出发,切实加强对河豚鱼的卫生监督管理,任何单位、任何个人均不得以任何理由从事河豚鱼的加工、生产,一经发现,除给予罚款、责令停业等卫生行政处罚外,情节严重的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严肃处理。





  相关报道:
       惠安发生食用河豚中毒案
       毒菇、河豚、发霉甘蔗--发起毒来无药医
       天津市发现私自制售河豚鱼行为
       南京河豚悄进饭店 让人喜来让人忧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