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国经济时报> 新闻报道
 


甘肃重奖“孔雀西北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4日 15:55 中国经济时报

  特约记者王宏记者李希琼兰州报道:为吸引人才到甘肃创业,甘肃省政府近日决定自今年起设立科技功臣奖,每年以60万元重奖2名为甘肃做出重大贡献的国内外科技人员;同时该省还决定以10-20万元年薪围绕重大项目公开招标聘用国内外高层次管理及科技人才;即将设立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区专门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发展急需项目的可一次给予10-20万元创业经费。

  在刚刚结束的甘肃科技创新大会上,甘肃省省长宋照肃和副省长李重庵分别向外界透露了重奖科技功臣的消息。他们表示,甘肃省政府最近决定设立科技功臣奖,每年评选2人,重奖60万。这些科技人员,不论是甘肃的,还是省外的,或是境外的,只要对甘肃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均可一视同仁地享受此项巨奖,并将被授予“甘肃省科技功臣”荣誉称号。

  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使西部省份对人才的渴求更加迫切。但客观地分析,在人才方面,西部省份还存在许多思想不解放、观念不适应、政策不到位的情况。据甘肃省委书记孙英介绍,近10年,甘肃省跨省区调出专业技术人员约1.3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高级管理人才和科研教学骨干,这与现行的管理体制、用人机制以及收入分配制度等不利于调动、保护和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有很大关系。因此,甘肃省必须借西部开发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放活科技人员,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能够充分调动、保护和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创新精神的体制和机制,变“孙雀东南飞”为“孙雀西北飞”。孙英说,我们要本着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方针以诚挚的热情感召人,以宏伟的事业吸引人,以优惠的政策留住人,尽可能地多引进优秀人才。

  记者从甘肃省委、省政府了解到,为吸引人才到甘肃工作,甘肃省决定围绕重大项目聘请高层次管理和科技人才,同时建立甘肃省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具体方法是每年在高新技术生产、科研领域确定10个左右重点发展项目,采用公许招标的办法从国内外聘请高层次管理和科技人才,年薪10-20万元,个别特殊人才在年薪标准上还可执行特殊政策;十五期间甘肃将立项建设专家公寓,为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提出生活、工作、科研条件。为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来西部创业,甘肃将依托兰州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开办留学生创业园区,在项目扶持、资金投入、工商注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技术入股、人员出入境、进出口代理等方式提供优惠;对园区内进行甘肃经济发展急需项目投资的,可一次性给予10-20万元的创业经费。另据记者了解到,外省院校毕业生到甘肃贫困县及民族地区工作的非甘肃生源研究生及急需专业本科生,分别给予一次性安家补贴费5000元、3000元。

  据甘肃省委书记孙英介绍,目前,天津、北京、上海等地纷纷有人致信甘肃省委、省政府,要求到甘肃参与西部大开发建设。孙英表示,国家关于加强技术创新的决定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高层次人才到西部创业提供了良好机遇,甘肃将以最宽松的人才政策欢迎其参与西部开发,热忱欢迎各界人才“孔雀西北飞”





          甘肃天津对口帮扶经济合作会举行
          甘肃:60万元奖科技功臣
          云南、内蒙古、甘肃3省区领导谈西部开发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经济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