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新闻报道
 


广东今年汛期早来势急 七大障碍危及度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4日 16:45 羊城晚报

  本报讯:本月15日的豪雨使东莞东江桥头围建堂段大堤护滩被洪水冲塌了近百米,经过18个小时的抢修,险情得以排除,但这给全省安全度汛敲响了警钟。有关水利专家昨日向记者透露,目前广东存在七大度汛障碍和安全隐患:

  ---防汛意识不强。目前刚进入汛期,全省水利工程已发生多宗险情。这一方面说明不少水利工程存在严重隐患;更重要的,也反映出有些地方防汛抗灾的意识不强,存在侥幸麻痹的心理,发现问题未能及时报告。

  ---防汛措施不能落实。相当部分小二型和小一型水库缺乏防洪预案,责任制难以落实;防汛物料贮备不足,防汛砂石料严重短缺。

  ---工程隐患点多面广。目前全省仍有87宗大中型水库、196宗大中型水闸、132宗江堤、97宗海堤未达标。小一型及以下的水、山塘存在的安全隐患尤为严重。

  ---地方配套资金不落实。有些县、乡政府占用水利收费现象较严重,堤防保护费、供水水费、河道采砂费等费用征收不到位。部分市、县存在“水利为社会,社会吃水利”的现象。

  ---有法不依现象十分突出。违反《防洪法》的行为屡禁不止,河道设障和滥采河砂问题还没得到有效遏制。

  ---基建程序管理不严。工程招标管理单位对施工单位资质把关不严,开工条件未经检查批准自行动工,设计重大变更不报批,不执行渡汛旬报制度,工程建设合同执行不尽完善。

  ---水利管理单位经济基础脆弱。1999年全省水利经济总收入和利润分别比上年减少16.6%和53.7%。不少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入不敷出,有些单位还出现返贫现象。

  水利专家指出,广东部分地区今年的汛情发生早、来得急,如不引起足够重视,后果不堪设想。(赵燕华粤水婷)





  相关报道:
          水文专家称广东北江汛期形势严峻
          江苏部署汛期和高温时节粮食行业安全工作问题
          湖北结束紧急防汛期
          珠三角地区气候反常汛期难觅雨踪
          湖北结束紧急防汛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