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江淮晨报> 新闻报道
 


淮河流域河段污染增多 大型水库水质出现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5日 05:16 江淮晨报

  晨报讯:省水环境监测中心近日发布的《安徽地表水资源质量年报(1999年度)》显示:淮河流域的污染河段与以前年度相比有所增加,频发的污染事故已危及流域内城市的生产、生活用水。

  此次地表水评价,淮河流域参加评价的河段有淮河干流及其一、二级支流的44个代表河段,评价总河长1970公里,其中达标河长仅为全长的7.1%,污染河长为92.9%,污染河段中超V类水质的河长占污染河长的46.4%。监测结果显示,淮河干流主要超标项目为氨氮、亚硝酸盐氮、高锰酸盐指数,其中凤台大桥的氨氮年均超标5.5倍,田家庵、蚌埠新铁桥的亚硝酸盐氮年均超标9倍以上。

  在接受监测的淮河各支流中,作为主要支流的颍河已成了名符其实的污水河、废水河,污染极为严重;界首省界处氨氮年均超标准16.2倍,枯水期超标22倍。另外,涡河等淮河支流的污染也非常严重。

  由于污染,淮河干流王家坝至蚌埠市下游去年相继发生大面积严重污染,污水给淮南、蚌埠供水的源水处理造成困难,城市的生产、生活用水受到了影响。(本报记者)晨报讯记者从省水环境监测中心刚刚发布的全省地表水资源质量年报中获悉:全省大型水库目前水质状况虽然良好,但总氮指标已呈现出严重的营养化程度。

  据该中心对全年监测结果分析,全省大型水库全年未出现超标,陈村水库(太平湖)、龙河口水库(万佛湖)、响洪甸水库、花凉亭水库(花亭湖)、梅山水库为1~2类水,董铺水库、城西水库、黄栗树水库、磨子潭水库、佛子岭水库为2~3类水。通过监测分析发现:全省各大水库的总磷指标在中营养化水平以下,但总氮指标营养化程度严重,其中董铺水库、城西水库、佛子岭水库、磨子潭水库、响洪甸水库、梅山水库年均达富营养化水平,城市重点供水水源地滁州市的城西水库枯水期总氮检出值突破重富营养化限值,合肥市重点供水水源地董铺水库枯水期总氮检出值接近重富营养化限值。

  水质专家呼吁:尽快制定相关措施,加大大型水库水质保护力度,否则总有一天这些水库的水也会变成污水。(靳生





相关报道:全球污染威胁人类智力
          英国科学家指出全球污染威胁人类智力
          台湾环境污染严重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严肃查处渔业污染事故
          大气污染严重登中央电视塔游客下降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淮晨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