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驻沪领事官看浦东之八:访新西兰驻沪总领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5日 11:30 中新社

  中新社上海四月二十四日电驻沪领事官看浦东之八(王健刘末利)新西兰驻沪总领事付恩莱第一次去浦东是在一九八六年。当时她在西安工作,是慕名到上海来旅游的。到了一九九八年,她被派到上海担任新西兰驻沪总领事。其间相隔十年左右,她用了一个十分著名的“一梦越百年”的西方故事(说一个人睡了一觉醒来,竟发现世事已过百年),来形容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时的惊讶感受。

  付恩莱说,记得第一次来时,浦东四处都是农田。如今看到的浦东,不仅硬件方面,特别是建筑、通讯、交通等方面的发展令人吃惊,而且与之同步的是,人们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发展负责,而不再将工作单位视作唯一的依靠了。我注意到,有关方面对浦东的绿化和居民生活质量,以及投资环境、法制建设等“软件”方面的关注,也做得非常好。最近几年来,浦东的经济增长速度远远地超过了浦西。这种惊人的增长,使得新西兰的企业界也越来越将注意力投向了浦东。比如新西兰著名的澳新银行,去年已将其上海分行的总部迁到了浦东。一些贸易公司在浦东的外高桥保税区拥有了仓储设施,还有一些制造业方面的公司也陆续进入浦东。除此之外,我们对浦东的兴趣在文化、体育的层面也有体现,比如在外高桥有一支外国人橄榄球队,作为橄榄球强国的新西兰是其大力推助者。上海市副市长、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周禹鹏对此给予了热情支持,还多次亲临观看比赛。从上海市政府的规划来看,未来的二十年内,“东迁”的势头还会继续。会吸引越来越多的重要商业活动来浦东发展。我本人对浦东发展的前景很有信心。

  付恩莱指出,在浦东刚刚开发开放时,新西兰与浦东几乎没有任何经贸往来;即便是与整个上海,在一九九二年时双边的年度贸易额也仅为二千万美元左右。然而,到了一九九八年,这个数字已经上升了近十倍。一九九九年的最终统计尚未出来,但肯定比上一年又有两位数的增长。

  付恩莱认为,新西兰与上海之间除了经贸方面的交往之外,发展最快的两个合作领域是教育和旅游。在过去的两年里,去新西兰留学的中国人已达四千多人。与此同时,新西兰也鼓励本国学生学习汉语,在学校设有汉语学位;并鼓励他们到中国来学习。目前,仅应聘在上海及其周边城市的大中学校中担任英语教师的新西兰人就有近百人。此外,新西兰的一所大学和上海的一所大学联合办了一个本科班,采取前二年在上海学习,后二年在新西兰学习的方式。新西兰在去年八月份在上海举办了教育展,很受上海市民的欢迎。近年来此间举办的一些大的国际教育展,新西兰也都有积极参加。而在旅游方面,双向旅游成为上海市与新西兰之间交往的又一个热点。由新西兰到上海来旅游和由上海到新西兰去旅游的人数,都在非常迅速地增长。新西兰旅游局在上海设了专职代表。她还特别提到,目前在新西兰的华人人口已有相当的数量,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为新西兰公民。因此每年往返探亲的人也越来越多。应该说,在新西兰居住的中国人和当地华人团体,在双边的合作与交往中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付恩莱说,她个人认为,随着浦东开发开放的继续推进,新西兰方面对在浦东发展的最感兴趣的领域会是服务业和金融保险业;此外诸如环保等方面的技术咨询,新西兰也可以有所作为。

  付恩莱总领事谈到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话题。她说,记得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就此问题达成双边协议的国家,我们非常期待,并支持中国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她并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浦东的发展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金融保险业和其它的一些服务性行业处于扩张的目的,都会考虑将总部往那里迁。付恩莱还提到了明年将在上海举行的APEC会议,她说,这对浦东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新西兰作为去年的APEC东道国,深知这对于主办者的压力和带来的机会。上海在浦东已经十分幸运地拥有了高质量的会议设施和宾馆设施,相信会以其具有特点的方式成功地办好这次会议。新西兰十分愿意就此与中国,与上海市交流有关的经验和方法。

  十年前,新西兰在上海市民眼中还是一个十分遥远和陌生的国度,然而,浦东的开发开放顿然拉近了这种距离。如今,上海市民可以热心地咨询子女去新西兰留学的方式,可以便利地申请去新西兰观光,可以在超市里选购来自新西兰的乳制品、肉类、海鲜,可以在新西兰在沪参与投资兴建的大洋海底世界体验别样的风情……。

  付恩莱总领事感叹说,我们领馆现在每天的工作非常忙,但忙是好事,说明我们在这里的合作和交往发展得十分有效和顺利





相关报道:华侨华人留学生讲浦东之七:浦东--我的新家
          新加坡驻沪总领事王禄敬看浦东发展
          专题报告会暨浦东科技创新研讨会开幕
          上海拟定浦东新区面向新世纪的战略思路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