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厦门晚报> 新闻报道
 


圆明园被抢文物将在港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25日14:48 厦门晚报

  本报北京电:苏富比和佳士德两家拍卖公司计划于4月30日至5月2日在香港举行拍卖会。由于拍卖品是1860年英法联军抢掠的圆明园文物,北京的文物专家获悉情况后义愤填膺。他们奔走呼吁,要求香港文化主管部门立即通知两大拍卖行停拍,并索回原本属于我国自己的珍宝。

  苏富比和佳士德是世界上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文物和艺术拍卖行,圆明园失散文物是国人挥之不去的百年情结。从拍卖预展图录可以得知,苏富比公司的639号拍卖品为乾隆款酱地描金粉彩镂空六方套瓶,贴有“FonthillHeirlooms”收藏标记,是1860年英法联军中洛克爵士从圆明园掠得后售予莫里逊的。此瓶原是圆明园中的陈设瓷,乾隆八年(1743年)督窑官唐英亲自画样研制,并晋献给乾隆皇帝。

  第749号拍卖品是乾隆錾花铜虎首,它与佳士德拍卖预展图录中的乾隆御制錾花铜猴首及牛首,是圆明园西洋楼前大水法的遗物。大水法是1744年法国来华神父蒋友仁设计的中西合璧式十二生肖报时喷泉。它以兽首人身的十二生肖,代表一天的12个时辰,每日按时依次喷水,至正午时十二生肖同时喷泉,场面壮观。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报时喷泉横遭破坏,生肖头像从此流失海外。佳士德的预展图录中所有拍品均注明来自圆明园。

  由于历史上的原因以及近年来的盗墓问题,我国有大批珍贵文物流落境外,一些有识之士一直在做追回和购回工作。关于这种公然拍卖被盗文物的情况,中国文物专家曾经专门请教过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有关专家,得到的答复是:只要有人能在拍卖前出示合理凭证,是可以阻止拍卖的,否则,沉默就等于默认。

  根据《海牙公约》中“武装冲突情况下保护文化财产议定书”的规定,国际法专家们认为,中国政府可通过外交途径将国宝收回。

  据悉,国家文物局已作出决断,通过正常渠道阻止这两家公司对圆明园被掠走文物的拍卖,并要求将文物返还。(陈宽





相关报道:专家讨论通过“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方案”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厦门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