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新闻报道
 


各地渔业污染事故不断 明天还能吃上干净鱼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5日 17:50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从白洋淀传来消息,受到上游污染而造成大量死鱼的渔民仍然没有得到任何部门的“说法”,渔民们仍在焦急地等待。记者昨天为此采访了农业部的有关专家后得知,农业部日前刚刚发出通知,要求严肃查处今年春季以来的几起重大渔业污染事故。

  白洋淀鱼是怎么死的

  今年春节前后,河北保定市安新县境内白洋淀水域发生大面积鱼类死亡,受污染水域面积共计46187亩,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385万元。据农业部环渤海渔业环境监测站的调查,确定为保定化纤厂、保定钞票纸厂及污水处理厂等排放大量未经处理的有毒有害工业污水进入淀区,引起水中鱼类中毒和缺氧所致。

  而保定市环保局组织的一个调查组所提供的资料则称,白洋淀的死鱼事件主要是由于缺氧所致。这样的调查结果让农业部专家和当地渔民都认为无法接受。

  事实上,在1991年至1996年期间,白洋淀也发生过3次污染事故,均采取了由保定市和安新县协调解决的办法,即由造成污染的企业出资赔偿受害渔民的经济损失。

  今春渔业污染事故频发

  今年春季以来,我国发生了多起渔业污染事故,损失之严重、发生之频繁都是近年来少见的。仅对几起重大污染事件统计,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超过了1亿元,间接的损失更是无法计算。面对如此严酷局面,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指出,近期,河北、安徽、四川、福建等地相继发生渔业污染事故,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为加强渔业资源及其生态环境保护,切实保障渔业生产者的合法权益,各有关部门应严肃查处这些渔业污染事故。

  “五一”节马上就要到了,人们在呼吁有关主管部门严格管理、确保类似污染事件不再发生的同时,也希望食品卫生监督部门加大市场检验力度,确保老百姓能吃上放心的水产品。

  河湖污染备忘录

  侯振威

  1月27日福建三明市沙溪河段至闽江干流的漳湖江段149.5公里河道连续出现死鱼事件,死亡的鱼虾贝类31种,其中70%是正在产卵期的鲤鱼,损失额6058万元。这一次是由于有机磷等有毒污染物严重污染水质造成的。

  2月3日在大连蛇岛海域,一艘重庆市某轮船公司的货轮触礁,环岛形成了约4公里长的油污带,大连兄弟水产公司的海珍品养殖区被污染。

  2月12日安徽亳州因惠济河上游排放大量污水,在亳州涡河形成约25公里的污染带,鱼虾大量死亡,受污染养殖面积2285.3亩,受损渔民179户。据初步统计,死鱼数量达784.9吨,养殖鱼和天然渔业经济损失达1992万元。

  2月25日四川乐山市境内大渡河、岷江近220公里江段发现大量鱼类死亡,种类不仅有鲤鱼、鲫鱼,还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娃娃鱼等珍稀鱼种。鱼类死亡总量487吨,直接经济损失960多万元。经专家检验,初步断定是由于上游化工厂违法排污,造成鱼类感染黄磷急性中毒所致。





相关报道: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严肃查处渔业污染事故
          长篇报道:谁该为白洋淀污染负责
          不明原因污染造成450吨死鱼漂浮乐山大渡河
          营口环境污染敲警钟 30万尾死鱼怒目向天
          减轻湖水富营养化污染 太湖养殖面缩小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