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唐树备指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两岸从未达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08: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二十六日消息:大陆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表示,北京希望陈水扁就职演说时,能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海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金成昨天也呼吁,陈水扁上台后,应以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为基础,促成两岸早日和平统一。

  今天出版的香港商报报道称,唐树备前天在接受传媒采访时强调,大陆方面从未同意‘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说法,这八个字也未见诸于正式的文件当中。他说北京的立场很清楚,就是回到中国领导人多次谈到的‘一个中国’原则,台湾若不承认这点,或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仅海基、海协两会的领导人今年没机会见面,连两会人员也很难交流。

  唐树备指出,北京的领导人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只要台湾方面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商量。我们可以让步。假如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大陆坚决反对的。当然两岸关系会出现一个很不稳定的状态。

  唐树备并指出,对广大商来讲,我们是欢迎、鼓励台商投资,并保护他们重要权益。这个不会变。但对‘极个别’的台商,公开支持台独的,大陆方面是有看法的。

  而昨天抵达深圳准备参加‘反台独、促统一’研讨会的海协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张金成在接受访问时指出,目前两岸关系已进入关键时刻,陈水扁于‘五.二0’的讲话,将会是大陆方面处理台湾关系的一个指针,有关当局会持续观察民进党上执政后的表现。

  张金成重申,北京坚决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不论台湾方面提出任何形式的‘台独’,中央政府都不会接受的。

  张金成又说,两岸双方向来没有在‘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下达成共识。他重申,两岸只有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才能达成共识。





相关报道:台湾岛内航线将减少班次
          美报诬中国要求统一是要称霸东亚
          两岸间接汇款将可一天完成
          台湾要支付政务官退职酬金六亿元台币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