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半岛晨报> 新闻报道
 


全国“打拐”首例DNA跨省寻亲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08:23 半岛晨报

  本报讯:(驻沈阳记者商越报道)4月23日13时,全国打拐专项斗争中首例DNA跨省异地寻亲成功,辽宁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DNA室使一名被拐至江西被逼盗抢的新疆少年与生身父母分离4年后实现网上团聚。

  1996年1月10日,年仅12岁的新疆孩子吐尔逊·托乎提被拐失踪,其父母心急如焚,在新疆各地苦苦找寻了4个年头,仍无下落。今年4月1日,公安部打拐专项斗争全面展开,并建立了中国首家DNA数据库。而吐尔逊·托乎提的父母也于3月23日到新疆兵团农三师公安处免费采集了血样,以备DNA认亲。

  从去年4月起,远在江西的南昌市区各商业网点频频发生新疆小孩用铁丝别住自行车,伺机盗窃、抢夺皮包的案件。乌鲁木齐市刑侦支队与南昌市刑侦支队联手于今年3月底破获了一个拐骗强迫新疆儿童盗抢的犯罪团伙,解救出19名新疆少儿,14名涉嫌拐骗强迫少儿作案的新疆犯罪嫌疑人已被拘留。

  4月2日,江西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为被解救的新疆孩子们做了血样采集,并送公安部物证鉴证中心进行血样检测。4月19日,公安部将这批DNA数据录入“DNA数据比对亲子关系查询系统”。

  而辽宁省公安厅因DNA检测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成为公安部指定的4个DNA数据采集点之一。

  4月23日,当省公安厅DNA室刘峰主任将这对新疆父母的DNA数据录入公安部“DNA数据比对亲子关系查询系统”时,出现了吐尔逊·托乎提的9项遗传信息与其完全吻合的激动人心的一幕。


(本文由《半岛晨报》独家提供,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报道:被拐新疆少年通过DNA鉴定网上“拥抱”父母
          广东警方摧毁一个组织强迫妇女卖淫特大团伙
          图文:广东警方侦破强迫妇女卖淫的特大团伙
          外来妹被拐之后--天津警方赴晋打拐纪实(上)

相关专题: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半岛晨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