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军事专家回顾海南岛大战 探求劣势中取胜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1: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4月26日消息:从解放海南岛战役中探求劣势中取胜的艺术,国防大学周振云教授撰文的主题。该文章说,海南岛登陆战役,开创了陆军乘木帆船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摧毁敌立体防御的先例;古今中外的战争史证明:器不如人,技高一筹也能扬己之长、击敌之短,战胜敌人

  这篇文章载于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上。它认为,海南岛登陆战役成功的经验,给我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针对登陆作战的特点,进行了充分的物质准备。仅大小帆船就征集了2130只,并动员参战船工4000多人。针对渡海登陆作战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了多种预案,确实做到了有备而战,战之能胜。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情况会更复杂,困难会更多,这就更需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做好缜密的准备。

  其次,创新战法,扬己之长、击敌之短,是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关键所在。海南岛登陆战役,从兵力对比、武器装备、地理条件等诸方面相比较,我军都不占优势,尤其是以陆军单一军种攻敌陆、海、空立体防御,更是任务艰巨。但登陆部队特别注意战法的创新,采取首先以小部队分批偷渡登陆,加强岛上策应力量,尔后再进行大规模强渡登陆作战的方针,将敌人的整体防御部署割裂,形成对我有利的战役态势,变总体上的被动为具体作战上的主动,以局部的优势和胜利削弱敌整体优势。针对敌海军对航渡船队的威胁,使用在船上安置火炮改装成的“土军舰”,对敌舰采取“狼群”战术,抵近敌舰后,以伴随火炮和步兵武器猛烈开火,掩护登陆船队前进。器不如人必须技高一筹才能战胜敌人,这一条原则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仍然适用。因此,战法的创新是装备处于劣势一方的战斗力“倍增器”,必须把创新战法放在首位。

  第三,创造和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合力制敌是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重要保障。海南岛登陆战役,之所以能以较小的代价,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原因是岛上有琼崖纵队的配合。并且,登陆部队又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先行将部分部队偷渡上陆,为大部队实施登陆创造了条件。





相关报道:军事专家称 “台独”是自寻死路 必败无疑
          军事专家认为洋武器帮不了“台独”的忙
          美国前亚太助理国务卿洛德抵京访问
          台湾中选会正式公告中止“国代”选举
          连战促陈水扁放弃“台湾独立”立场
          唐树备指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两岸从未达共识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