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国经济时报> 新闻报道
 


海口经济增长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1:51 中国经济时报

  海口报道:今年以来,海口市继续扩大内需、增加出口,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支柱产业,营造宽松环境,整体经济运行态势平稳,经济效益趋向好转。据海口市统计局统计,一季度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0.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但增幅较上年回落0.6个百分点。

  据有关部门分析,当前,海口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不足。从工业生产方面看,海口市工业经济是典型的加工型结构,受市场制约突出,结构性矛盾尖锐,有效需求不足,对组织再生产造成了困难。从商业方面看,大中型批发零售贸易企业经济效益不佳,缺乏活力。从金融方面看,信贷资金的有效需求减少,制约了信贷资金的增长。

  二是城镇居民收入不高,对启动消费需求不利。近几年来,由于改革带来的企业减员、职工下岗和失业,使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增长放慢,收入的增长大大低于经济增长。加之对未来收入预期降低和消费领域进一步拓宽,从而形成低消费、高储蓄的现象。

  三是社会需求增长的后劲不足,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从消费方面看,海口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呈逐月减缓趋势,较上年同期有所加剧。从投资方面看,企业对增加投资的意愿并不十分强烈,民间投资热情不高。(陈国聪)





相关报道:计委报告指出今年出口形势将左右经济增长
          天津经济首季高起步 增幅在四个直辖市中居首
          中国经济增长告别低谷欲攀新高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经济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