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国经济时报> 新闻报道
 


种子经营需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1:55 中国经济时报

  北京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对9个省、直辖市的33家企业的45种大白菜和甘蓝种子样品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是:合格产品26种,抽样合格率为57.8%。其中,白菜种子的抽样合格率为68.9%,甘蓝种子的抽样合格率仅为37.5%。国有企业的种子抽样合格率为69.2%,集体企业的抽样合格率为54.6%,个体企业的抽样合格率为零。种子经营市场急需规范。

  我国的蔬菜栽培面积约1037万亩,栽培面积居世首位,栽培种类也是世界上最多的。提高种子质量是保证蔬菜产量和质量的基础工作。据有关部门报道,1995年京郊大白菜因使用假种子和纯度低的种子,造成500亩大白菜减产50%。1996年因某单位错发种子,把外地白菜品种当成北京新一号运到北京,经检验,查出后退回,险些造成几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抽查中发现,一些制种部门由于缺乏对制种、繁种以及种子加工和保存技术的了解和掌握,在种子质量的两个重要指标发芽率和纯度项目上,问题较多。

  调查中还发现,种子经营需进一步规范。种子市场从1990年开始取消独家经营权,放开蔬菜种子市场。但是,在品种管理和种子质量控制方面却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蔬菜种子的价格相对较高,利润较大,刺激了蔬菜种子经营市场的繁荣。全国已有数千家种子公司,其中60%以上经营蔬菜种子,仅北京地区就有约100多家种子公司。本次抽查中了解到部分蔬菜种子经营者到一些种基地抢购、套购种子,造成了种子市场混乱,品种混杂。有些不具备生产种子能力和经营种子条件的种子公司,也纷纷挂牌上马,随之而来的种子质量问题也越来越多。(朱筠)





相关报道:武汉瓜农洋种子买得冤 瓜种新疆产却当日本货
          异国假劣种子 坑了安丘农民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经济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