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长江日报> 新闻报道
 


武汉市中小国企大面积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2:14 长江日报

  国企三年扭亏脱困目标之一的中小企业改制,涉及全市502户国有中小企业,要求改革改制面达到80%。我市确定年内达标400户。

  据市经委24日提供的信息,目前全市已有261户企业完成改革改制,占52%,未改制的241户,年内完成180户,使改制面达到80%。

  中小型企业既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提供就业、保障社会稳定重要因素,而改革改制是搞活中小国有企业的有效良方。

  经过两年多探索,我市在中小企业改制上取得可喜成效。汉阳棉纺厂通过兼并、收购、联合等形式,与9家企业组建成白云集团,使一个仅有600万元资产的小企业发展成总股本过亿元的企业集团。据悉,全市采取增量扩股、合并兼并、破产、中外合资、出售拍卖、国有民营、委托经营等改制的企业实际已达320多户。

  下一步我市将提倡企业经营者、管理者、职工以承担债务的方式集体购买企业产权,对资不抵债者和资债相等企业,按零资产出售;对有一定净资产企业,与企业协商确定交易价格;鼓励经营者相对控股、管理者持大股和职工参股;允许经营者在取得债权人支持的前提下,实行空转起步,赚钱还债;鼓励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股份公司、上市公司和外资企业收购国有中小企业。

  3月,市与各区政府、主管部门等责任主体签订了中小企业改制目标责任状,并再次明确重申:只要能搞活企业,都可以大胆探索,做到谁能买断谁买断,谁能控股谁控股,改制范围、形式、出让对象全面放开。(记者徐前山)





相关报道:蒋黔贵:加强管理是实现国企改革与脱困目标的重要保证
          热点追踪:珠海国企撤出零售业
          武汉锁定国企改革脱困目标:80%国企整体扭亏
          谢伏瞻认为:现有激励约束机制制约了国企改革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