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云南日报> 新闻报道
 


人大代表为民作主 昆明市自行车降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3:13 云南日报

  李宗华是昆明理工大学理学院教授,省九届人大代表,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他从省七届人大以来,一直担任这个职务。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他曾多次领衔提出过许多有见解、有影响的议案。

  去年7年,昆明市实行自行车收税以来,群众普遍认为收得太高。李教授作为一位普通公民,对此也有同感。他说:作为有稳定收入的国家工作人员,每年交20元的自行车税费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对于大多数收入较低的职工来说,这笔税费仍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为此,他从去年7月以来,整整用了4个半月的时间,采取打电话、写信并委托亲戚、朋友、同事协助收集有关资料。据他对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调查表明,实行自行车收税的仅有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和南京市等少数城市,且每年每辆自行车仅收税4至8元。其他多数省市都暂未收税,而昆明市每年每车收取20元税费明显过高,加之对征收工作投入劳力多、难度大,对偷税漏税的检查监督也缺乏有效的手段,从而使部分税款流失。去年11月,李宗华等22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依法联名向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递交了《关于请省政府减免我省自行车使用税的议案》。

  省人大常委会收到这个议案后,及时召开主任会议作了专题研究,认为这个议案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决定将该议案作为建议交省政府尽速办理,并要求今年1月10日前将办理结果报省人大常委会。1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收到《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办理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13号建议情况报告的函》,仍然坚持自行车税费收取20元的规定。对此答复,22名议案发起人和绝大部分常委会委员普遍感到不满意,一致要求对省政府办公厅、省地税局依法进行询问,并请分管财税的副省长参加。1月25日上午,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大会秘书处专门安排了询问会,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自行车税费问题作了答复。他们在充分肯定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权、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所提问题实事求是、符合实际的同时,感谢代表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监督,并表示会后对自行车税额和征管问题将作进一步研究。但遗憾的是,今年3月29日,新闻媒体报道,今年自行车税费仍收20元。参加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的委员们议论纷纷,普遍认为,由于自行车的价值较低,新车一般也就二三百元,旧车就更便宜了,若税额定得太高,则显得很不合理,且自行车税费最高的上海市也只收8元,云南作为老少边穷省份,如果要减轻人民负担,减免自行车使用税是十分必要的,这也许就是大多数省市至今尚未开征此税的原因之一。因此,委员们一致要求省人大常委会直接向省政府主要领导反映。李嘉廷省长了解这个情况后,及时作了研究,决定采纳省人大常委会的建议,将自行车税费从20元降为5至8元。

  几年来,李教授领衔提出的议案,都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如降低昆明市电话座机费问题,已停止五年的职称评定解冻并转入经常化、制度化问题,呼马山垃圾填埋场另行选址问题等,都一一得到了解决。群众说,他为人民谋利益。刘正才陈顺坤(云南日报)





相关报道:北京21日起检查自行车税 未交者罚5倍
          南京自行车每年正常纳税的不到三分之一
          北京自行车税征收缘何遭遇抵触
          自行车纳税:难!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