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综述:“妈祖”期盼“湄台直航”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4:10 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罗钦文)“妈祖故乡”福建湄洲岛,位于台湾海峡西岸中部,东距台湾台中港仅七十二海里,自古以来就是闽台交往的重要海上通道。从台中港直航湄洲岛,只需七到十个小时,而今台湾妈祖信众进岛朝圣,却不得不转道港澳,屡经辗转,费时耗力。

  因此,“湄台直航”一直以来成为两岸妈祖信众的殷切期盼。今年首次突破禁令直航湄洲拜妈祖的台湾宜兰香客就纷纷表示,希望早日实现直航,使他们免受劳顿之苦。

  “湄台直航”将方便台湾妈祖信众渡海朝圣的需要。目前,台湾有一千五百多座妈祖庙,一千六百万妈祖信徒,赴湄洲朝圣者与日俱增,每年多达十万多人次。自一九八八年设立省级对外开放旅游经济区以来,湄洲岛已迎来台胞一百多万人次,成为台胞往来最集中的一个地方。

  因应“朝圣热”的兴起和两岸“三通”的势在必行,“湄台直航”呼声日高。一九九七年,台湾工商企业联合会福建经贸考察团、台湾邮政协会访问团、南天宫朝拜团进岛参观、考察、朝拜,举行了世界妈祖分灵庙联谊座谈会,筹划开辟湄台季节性海上客运直航。而台湾宜兰县的妈祖信众先后三次突破台湾当局禁令直航湄洲,更使“湄台直航”浮出水面。

  湄洲岛“直挂云帆”迎直航,现已启动国家一类口岸--三千吨对台客运码头,实施了台胞旅游专项落地签证政策,岛上基础设施也日益完善,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上岛考察过的台湾有关人士曾称,湄洲岛最适合对台直航。

  福州、厦门两港开展对台直航试点三年来,“顺风顺水”,两岸船舶往来航次和集装箱进出港数量逐年增加,为“湄台直航”以及湄台的合作与交流展现了广阔前景。

  再过两天,妈祖诞辰日(农历三月二十三)将到来,妈祖文化旅游节将揭幕湄洲,许许多多台胞又将来到湄洲拜妈祖,但他们朝圣湄洲又何年何月才能“朝出晚归”?湄台直航,矗立湄洲祖庙山顶的妈祖石雕遥望台湾宝岛“望穿秋水”,两岸妈祖信众也“望眼欲穿”。(完)





相关报道:福建建立“2000妈祖文化旅游节”网站
          台湾北港妈祖展开全岛第二大祭典
          台湾宜兰县6艘渔船40名香客直航湄洲朝拜妈祖
          妈祖庙接受信徒网上捐的香油钱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