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以全方位开放促发展--崔正华谈甘肃开发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4:16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以全方位开放促发展--甘肃省副省长崔正华谈甘肃开发战略中新社记者贾全欣谈起西部开发战略,甘肃省副省长崔正华认为甘肃的发展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崔正华表示,目前甘肃省已经初步确定了经济发展开发思路,并按照这个思路提出了一百六十四个西部开发项目,在未来十年中,投资总额将达到二千五百多亿人民币。

  他把这个基本思路归纳为:重点抓好一个调整(经济结构调整);加强两个战略(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实施三个战略(开放带动战略、科教兴省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五个开发(石油天然气化工、农副产品加工、有色金属综合开发、生物制药和旅游业开发)。

  崔正华强调,为配合西部开发,甘肃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以全方位开放促开发,这条已被列入进行西部开发的战略重点。他说,目前甘肃省正在加紧进行国企改革、对外开放、投融资、财税等方面的政策研究与探索,准备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领域,实现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和全方位的国内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崔正华表示,为提高办事效率,甘肃省将尽快清理各种不符合形势要求的地方性规章和收费,以改善投资环境。

  在实施西部开发战略中,甘肃将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特别是民营科技和民营工业,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使其尽快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谈到甘肃的未来,崔正华作了这样的描绘:到“十五”计划末,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有较大的改善,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趋于合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城乡居民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不再扩大。

  崔正华表示,甘肃省近期要进行的工作重点是,超前建设基础设施。尽快达到乡乡通公路,村村通汽车,形成全省纵横交叉的公路网络。

  改扩建嘉峪关机场,新建、扩建夏河、天水、庆阳三个机场。建设兰州经成都至重庆输送出成品油管道工程。

  加强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疏勒河流域的综合开发,实施河西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引洮生态综合开发和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

  加快黄河小峡和张掖黑河上游梯级电站的滚动开发和长江上游水电开发,尽快实现村村通电、通电话,通广播电视。

  崔正华认为,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之一,甘肃省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将力争在十年内,在全省十四个地州市完成退田还林、宜林荒山造林、封山育林八千万亩,森林覆盖率从现在的百分之九点零四提高到百分之十三点六。

  崔正华表示,所有这一切,都是按照西部大开发战略基本思路循序进行的。今年八月,将在兰州举行“二000年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届时将首批推出合作条件良好、市场前景广阔的九十五个重点招商项目,向国内外寻求合作者。他希望有识之士在甘肃这片热土上大展宏图。





相关报道:江苏农民向西发展
          《中国经济论坛》世纪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新加坡驻沪总领事王禄敬看浦东发展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