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担心贻误一代人 农夫山泉停产纯净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26日14:29 来稿

  我国水业排名第三的农夫山泉从今以后停止生产纯净水,全部生产天然水。这项惊人的决定,是由生产和经营农夫山泉的养生堂公司在其千岛湖新的水厂即将建成投产时宣布的。

  养生堂发言人在记者通气会上称,这是经过非常周密考虑的一个决定,尽管搁置一条纯净水生产线会给企业带来千余万元的损失,但公司有义务对饮用水健康问题负起责任。为此,重新提起四环素的"历史性遗憾":大家很清晰地记得很多人长着"四环素牙",四环素的制造商当初制造四环素,目的也是为了健康,也是为了杀灭细菌。但并没有考虑到若干年后四环素对人体健康产生的终身遗憾。现在纯净水的问题也同样面临着这个情况。目前还没有足够的研究来证明这种纯水是可以供儿童与老年人长期饮用的,也无法预见纯净水会不会像四环素一样贻误一代人;但是,由博士后白海波主持的"水与生命"课题组所做的一系列实验研究初步表明,天然水中含有的钾、钠、钙、镁等离子对维持生命的正常态生长极为重要,而纯净水与之相比则有着显著的差异。养生堂发言人向外界宣称,他们下决心作出这项异乎寻常的决策,主要出于以下水科学方面的考虑:

  其一,水和水是不一样的,不同的水对生命的成长有不同的意义。含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天然水对生命成长有明显促进作用。而纯净水是自然界原本不存在的人造物,违背了人类进化过程中水与生命的和谐性。生产纯净水初衷是良好的,但是违背了自然。

  其二,对水的要求不能仅止于纯净。水中的矿物质离子能直接进入人体细胞,快速、直接补充养分。当没有营养物质、没有离子的水直接进入细胞的时候,细胞就出现真空。也许这种状况造成的后果现在的研究水平尚不清楚,纯净水是一种高度不饱和水,不仅不能供给钾、钠、钙、镁,反而把人体内的矿物元素吸附出来,随着汗液、尿液排出体外。

  其三,水参与人体的生命代谢过程。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有5%到20%只能从水中获得。以前我们以为微量元素不从水中获得还可以从其他食品中获得的论点是不够科学的。尽管持续三年的"纯水之争"尚未有最后结论,但是,通过科学实验以及与高层水专家的多次研讨,关于"水与生命"这个大型课题,他们至少在以上三大问题上达成了基本的认知。





相关报道:农夫山泉宣布停产纯净水起争议
          常喝纯净水是否对健康有益
          纯净水孩子们咋喝
          北京市发布桶装饮用纯净水抽检月报
          北京桶装饮用纯净水合格率为85.7%
          南京纯净水市场盼“纯净”
     纯净水不纯净 过滤自来水灌进空桶
          纯净水该不该喝引起激烈争论
          餐饮:纯净水是否有害健康?——争论日渐升级

相关专题:纯净水该不该喝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