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浙江日报> 新闻报道
 


钱塘江航道亟待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6:48 浙江日报

  河道黄沙被乱采乱挖,碍航闸坝造成通航“瓶颈”,以及水土流失形成的急流浅滩,使得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通航状况日趋恶化,这是笔者日前随同航运、水利等方面专家考察钱江航运时了解到的。

  钱塘江航运在我省的发展进程中曾发挥过重大作用,沿江城市的兴起,几乎大部分得益于航运的发达。然而公路、铁路等多种运输方式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批货源弃水走陆,加上航道的萎缩,使钱塘江航运的发展举步维艰。

  在富春江水电站大坝,船闸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由于大坝下游的溜江滩水浅,加上航道受发电厂工作排水影响,原设计的100吨级船闸(兼顾300吨级驳船),现在只通行百吨以下的小船,船闸通过运量连年下降,去年只有12万吨,又比上年下降了7.7%。

  上游兰溪、建德、龙游的航运业人士说,虽然他们那里注册的船舶数量、吨位不少,但因航道太浅,目前大部分大船都在外地云游,有家难回。

  随着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钱塘江全流域范围内的挖沙作业蓬勃发展,也给航道维护带来隐患。每采选1吨江沙,就要弃置2.3吨鹅卵石,仅桐庐一县,每年生产的300万吨黄沙,就有690万吨鹅卵石被弃置在江中。黄沙生产的无序状态,使得一些开采者乱采乱挖,随意倾倒鹅卵石,堵塞了航道。

  针对目前钱塘江中上游航道难以适应航运发展需要的现状,有关专家表示,对黄沙生产,航运、水利、地矿、环保等部门应联手加以管理、整治,规范其生产经营,使黄沙资源得到合理开采。而钱塘江其他设施的建设,应充分考虑航运发展的需要,在规划、设计时就应预留船闸等过船设施,以利钱塘江水利资源的综合开发,让浙江人的母亲河血脉通畅。





相关报道:钱塘江源青年绿化工程启动
          钱塘江“豆腐渣工程”案 法律难究肇事人
          钱塘江大桥纪念馆昨开馆
          浙江省将举债修筑钱塘江干堤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