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东史郎在新浪网与众网友聊天全文(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27日21:59 新浪网

  网友:东史郎先生,如果你失败了,意味着日本不承认侵略中国的事实,还有人会继承你的事业吗?

  东史郎:没有。

  网友:五十年前的战争给您带来最大的教育是什么?

  东史郎:军国主义的教育。

  网友:山内小夜子女士,刚才东史郎先生说,如果他这次失败了,就没有人再继续支持他了。请您谈谈到底现在日本青少年对日本侵华这段历史知道有多少?

  山内小夜子:1992年日本的教科书改编以后,在教科书出现了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这样的词语。在此之前,日本人在学校了学不到关于这段历史的知识,在92年以后,才在课本上零星地知道一些这方面的事件。但是,在学校中,真实的历史并没有能够完整地告诉学生。作为一门历史课也不会完整地教给学生,不像咱们学习历史一样,那么完整的。

  网友:很多中国人都认为德国人对二战的反省比日本深刻得多,这是否意味着,有朝一日,当中国不再强大的时候,日本还会对中国发动战争?

  山内小夜子:正因为不希望再发生这样的战争,所以我们才这样不断地和右翼势力做斗争。

  网友:东史郎先生,请问日本右翼势力用暴力手段威胁您吗?您现在在日本的生活有没有受到影响?

  东史郎:现在这种情况比较少,因为我已经请求了警察的保护,但是,在以前,右翼开着宣传车在我家的周围绕来绕去,另外,在我去南京的时候,只有我太太一个人在家,右翼到我家里去扔烟筒,把我家弄得乌烟瘴气的。另外还有一些右翼写信或者写明信片给我,恐吓我,还打无声电话。

  网友:您的家人为此做了哪些牺牲呢?

  东史郎:我的亲人很担心我,但是,我在干,他们没办法,也要跟着我一起干,因为有他们的支持,所以我才能够到今天。比如说我太太这次也来到了北京。

  网友:东史郎先生在日本的影响力究竟如何?

  东史郎:支持我的民间团体有大阪、九州、东京、广岛、山口县。

  网友:对于要一个曾经参加屠杀的日本人证明南京大屠杀,请问您的想法是什么?

  东史郎:对曾经参加过南京大屠杀,我反省、谢罪,所以现在又来到了中国。在我的日记中间记载了这么一件事情,就是抓了七千名中国的俘虏,把他们从马群镇一直带到下其林,因为有师长的命令,把这些俘虏分成三百,四百,一组一组地杀掉了。

  网友:东史郎先生,是不是每一个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都像东史郎先生一样忏悔了呢?

  东史郎:没有。他们跟我采取了相反的立场。

  网友:在座的日本友人,大家对中国女孩在日本遭到日本人殴打的事件有什么看法?

  岩井贞雄:我曾经是大阪一所中学的教师,当了15年,在日本中学里经常发生同学之间相互欺负的事件。虽然刚才这位女孩被欺负是因为她是残留孤儿,但是除此以外,在日本学校里经常发生弱者被强者欺负的事件。

  如果日本的孩子了解他们的残留孤儿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会有残留孤儿,又怎么会有二代,三代,如果日本中学生了解了这个事情就不会再欺负这个女孩了。

  如果每一位教师都能像我一样的对这些中学生进行教育,我想他们不会采取这样的行动。正因为那些教师对学生不做这方面的教育,所以才产生了这样的结果。

  现在在日本的很多学校,对回国的残留孤儿的后代,或者是从外国来日本就学的小孩,他们非常关心,只要有一个人来到这个学校,就引起他们的关心。但是现在很多学校正在研究让他们接受什么样教育才能和日本的孩子融合在一起。

  丹羽雅雄:在日本的战前,1923年发生的关东大地震,当时在日本的朝鲜人有六千人,发生地震的时候这些外国人要做乱了,好象要暴动,日本的警察或者军队听了这些谣言,就把六千个朝鲜人杀掉了。

  战后,在日本居留的朝鲜人大概有六十万人。战后,如果日本政府和朝鲜政府之间有什么不同的意见,或者是日本政府批评朝鲜政府,或者朝鲜政府反对日本政府,发生这样的事件,日本学校的小孩就会欺负在日本居留的朝鲜人的小孩。现在不仅仅局限于朝鲜人,比如说最近巴西人的小孩在日本的名古屋被日本的小孩杀掉了。还有最近,在日本的福井县武生市有一百多名中国的劳工去那里工作,因为工作条件比较差,所以中国的女工就向他们的工会主席抗议,但是得到了日本工会主席的暴力回报,拳打脚踢的。现在我是担任律师,我想把这件事情告到日本法庭去。现在在日本,不仅朝鲜人或者是其他国家的人,他们现在有一种很强的排外情绪。

  网友:当时是什么力量驱使您杀害中国人,现在又是什么力量驱使您清醒呢?

  东史郎:当时,我并不是说自己想去杀人,而是我的小队长命令我杀人。如果在当时的战场上同情敌人,一定会被敌人所杀死的,当时我是这样想的,如果不杀人,就好象当了叛徒了。我曾经杀死过三个中国人,是我小队长的命令。

  网友:您认为通过一系列的社交活动您能够打败日本右翼势力吗?如果能的话,您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东史郎:对我来说,最困难的事情就是审判,就是关于东史郎的诉讼案,现在律师也在,我们正在向最高法院要求特别审理,同时我们也在考虑弹劾法官,进行上告。

  因为日本的法院已经是不值得信赖了,在今年的九月我希望能够到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去上告,因为这是人权的问题。希望有一个国际法庭来审判这个案子。

  网友:几位是否认为日本政府这五十年来一直是在纵容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及右翼势力,才使他们现在变得这么猖狂?

  丹羽雅雄:日本战后不管是日本法院还是政府,或者是其他的有关机构,都没有明确承认再不会发生长崎、广岛原子弹爆炸的事情,或者南京大屠杀的事情,或者是占领其他国家殖民地的事情,或者是侵略的事情,但是日本的政府并没有彻底地这样做。

  岩井贞雄:在日本的国民当中,特别支持右翼势力的人是很少的一部分,如果有一个人是右翼,要是参加国会议员的竞选肯定不会成功,所以根本就不会有人支持。今年在大阪的知事选举中,曾经有一个自民党选的右翼势力的人来进行竞选,但是没有成功,落选了。但是从日本的政治现状来说,日本的右翼势力是变得非常的猖獗。因为在日本没有这样一种势力,整个日本国民都把某一个右翼势力包围起来,痛打他,没有形成这样一种气侯。我们有一个集会叫“和平大阪”,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斗争是取得了胜利,这是唯一的一次胜利。只要我们充满信心,和他们做斗争,肯定会取得胜利的。这是我从多年与日本右翼势力做斗争的过程中所得到的经验。我在日本所有的教职员的联合会中,我是青年部的部长,我与日本的右翼势力做斗争,是比较有经验的,所以在方法上,我也是比较优秀的。

  网友:能否谈谈这次面对这么多网友内心的感受?

  东史郎:我唯一想说的,就是再一次向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我们这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积极提问。





相关报道:东史郎老人在新浪与网友聊天全文(上)
          东史郎将向联合国谋求公道和正义
          东史郎来京活动日程安排(4月26日-30日)
          《东史郎战地日记》出版 侵华老兵将再度来京

相关专题:东史郎和他的诉讼案

相关讨论,请进历史不容篡改论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