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中国三年查办近650名涉嫌渎职侵权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28日11:00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消息,过去三年里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案件七万六千多件,近六百五十名涉嫌犯罪的领导干部被查办。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全国检察机关第六次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会议上强调,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人员的贪赃枉法、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案件,是解决腐败特别是司法腐败问题的重要举措,必须纳入反腐败的总体格局之中。

  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九年,全国检察机关渎职侵权检察部门共受理案件七万六千零六十九件,其中两万六千八百二十七件被立案侦查,涉案人员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或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

  在被查办的六百四十六名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干部中,有三十七名地厅级干部和两名省部级干部,其中浙江省检察院立案查办的原中央候补委员、宁波市委书记许运鸿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案,是中国建国以来第一例省部级领导干部滥用职权犯罪案件。

  韩杼滨说:“近年来,由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重不负责任、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引发的楼塌、桥垮、路毁以及特大火灾、爆炸等惨祸时有发生。有的工作人员乱批项目、盲目决策、失职被骗,有的工作人员执法犯法、贪赃枉法,致使国家巨额资金流失,给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严重危害国家的经济安全。”

  三年间,全国检察机关重点查办了因玩忽职守、滥用职权,造成房塌、桥垮、路毁事件或重大工程因建筑质量存在事故隐患的案件,司法人员刑讯逼供案件,以及发生在乡镇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的案件等。通过查办造成国有企业重大损失的渎职犯罪案件,三年来共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十点四五亿元。

  韩杼滨强调,检察机关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充分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加强和推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





相关报道:辽宁规定渎职公务员够“线”就立案
          韩杼滨:今年要大力查办贪污贿赂渎职大要案
          详讯:高检与九部门联手打击公务员渎职犯罪
          我国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
          上海检察机关严厉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
          安徽省去年查办渎职案近150起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