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余克礼对台湾学术之行被政治化表示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28日13:38 中新社网站

  香港中国通讯社四月二十七日台北消息:即将于二十八日离台的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余克礼,对于这趟原本单纯的学术参访活动被政治化,在台湾掀起口水风波,感到遗憾;他强调此行只是如实地向台湾各界介绍大陆的政策主张,绝对没有如某机构所指责的“言行蛮横”的问题。他仍然认为,改善两岸关系的关键,在于陈水扁能否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则即使施放再多的讯息,两岸关系的前景都难以乐观。

  余克礼接受台湾“中国时报”专访时,首先澄清台湾陆委会副主委林中斌批评他“有违作客之道”的说法,指出这纯属颠倒黑白、有意抹黑。所谓“隔空与吕秀莲言语争执”,并不是他挑起的,事实上,当他还在北京时,吕秀莲就透过台湾电视媒体,要求他就大陆媒体批吕一事道歉;当他一抵达桃园机场,台湾记者就问他是否要向吕秀莲道歉。

  余克礼强调,大陆媒体批判吕秀莲,是因为她的“台独”言论,吕要只是个学者的他道歉毫无道理;“我还没有到达台湾前,就要我道歉,这难道就是待客之道”?他指出,林中斌作为陆委会副主委,应知是吕秀莲挑起争执,不应该一味地讨好台湾新领导人,否则就像台湾学者所形容的“西瓜靠大边”。

  对于一场学术之旅最后变成媒体笔下的政治隔空喊话,余克礼有些无奈地表示,他在台湾成为媒体追踪采访的对象,主要是吕秀莲所造成的。而作为台湾大陆政策主管部门的陆委会,也有意将他短暂的参访活动政治化,除了林中斌的指责外,陆委会还透过记者对外放话,扣他一顶“言行蛮横,激化两岸对立情绪”的帽子,这种将学术活动政治化的作为,严重干扰了他在台湾的学术活动。

  余克礼表示,当此两岸关系敏感时期,陆委会不仅不采取积极措施,化解矛盾,增进两岸理解,反而刻意挑起矛盾,才是真正激化两岸对立情绪。

  余克礼对访台期间感受到的同胞之情回味良久。他表示,所到之处,都受到接待单位的热情招待,一般民众也相当友善;民进党人士对他没有负面批评,反倒是国民党发言人胡志强批评他“不要以为天下都是我的家”。对于这句批评,余克礼有一段感性的回应:“我从北京到台湾,就像从北京到广东、福建出差一样,没有感觉不是在自己家里,没有感觉离开自己家”。

  对于陈水扁近来不断向大陆传达诸如“四不”等讯息,余克礼认为,这些言论仅仅是表面,没有实质意义,因为“四不”没有一项是陈水扁个人所能办得到的。余克礼重申,改善两岸关系的关键,在于陈水扁能否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则即使施放再多的讯息,两岸关系的前景都难以乐观。





相关报道:冯沪祥:搞“台独”必然造成中华民族的分裂
          朱训:两岸是和是战完全取决于台湾当局
          唐树备:台新越早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越主动
          专访:台湾绝大多数民众不赞成“台独”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