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调查显示西部开发提升消费者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28日15:44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日前公布的消费者信心监测报告显示,三月份,反映消费者家庭经济状况和国民经济走向预期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提升至九十五点七点,是一九九八年八月这一指数公布以来的最好水平。

  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提升导因于消费者对未来十二个月自己家庭收入水平和宏观经济走向相对乐观的预期。三月份,预期二000年的中国经济较一九九九年好的消费者占百分之六十三,这一比例,较二月份的相应比例高三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预期未来十二个月自己家庭收入状况较现在好的消费者占百分之三十九,较二月份上升了两个百分点。

  与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回升相呼应,三月份,反映消费者对自己家庭收入和消费时机满意度的消费者,满意指数也在二月份基础上再升零点四点,达九十二点八点。

  报告显示,在经济层面,消费者信心的提升主要源于以下因素:

  一是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经济增长有所加快。而调查表明,接近五成的消费者更表示,一季度的消费市场要好于自己的预期。

  二是网络经济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提升了消费者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接近三分之二的消费者认为,网络经济和高科技产业对今年的经济增长有独特的贡献。

  三是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媒介广泛传播这一令人注目的好转,消费者也因之憧憬中国经济将同步进入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周期。

  四是过去三个月的中国股市表现不俗,其未来的成长也洋溢着乐观情绪。

  报告特别指出,由于西部开发的推进,地处西部的成都消费者信心有了更大的强化。三月份接受调查的成都消费者中,有百分之四十四预期未来十二个月里自身的收入水平会比现在好,而在其他城市,相应的比例为百分之三十八。同样,在成都,有百分之六十八的消费者预期今年的经济形势会比去年好,高于其他城市的百分之六十三。

  西部开发不仅提升了成都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信心,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其他城市的消费者对经济增长的预期。高达五成的消费者表示,他们不仅关注西部开发,而且相信西部开发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





相关报道:云南省将废止六十个规章和文件
          重庆市新建五条西部出口通道
          中国电力结构调整将与西部大开发紧密相连
          综述:“西气东输”将给新疆带来六大好处

相关专题:西部大开发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