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声援东史郎正义行动公开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28日18:06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

  近年来,日本国内否定二战侵华罪行,为军国主义翻案的闹剧时有发生,今年以来更是变本加厉。日本右翼势力年初在大阪市举行的所谓“彻底验证20世纪最大谎言——‘南京大屠杀’的集会”,公然为军国主义招魂张目,妄图推翻南京大屠杀这一惊世血案,极大地伤害了海内外华人的民族感情,破坏了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对此表示强烈愤慨。

  举世皆知,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空前的灾难,死伤在日军屠刀下的中国人竟达3500万之多。尤其令人发指的是,侵华日军1937年12月攻占南京后,疯狂烧、杀、淫、掠,30多万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惨遭屠戳,这是二战期间最惨绝人寰的暴行,是对人权最野蛮、最粗暴的践踏。南京发现的受害者的累累白骨可以作证,千余位至今健在的大屠杀幸存者可以作证,当年亲历这一事件的德国人拉贝等外籍人士的日记、照片和胶片可以作证,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的档案资料可以作证,曾参与南京大屠杀、至今为正义而奔走的东史郎等旧日军官兵可以作证。铁证如山,不容抹煞!

  年近九旬的日本老人东史郎先生作为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历史见证人,勇敢揭露日军当年暴行却被诬告送上法庭,东京地方法院、高等法院和日本最高法院均对老先生大义凛然的铁证抗诉,做出了违背历史事实的无理判决。这是日本右翼势力妄图篡改侵华历史的又一猖狂行径,是长期以来日本当局对其姑息纵容的必然结果。这是对正义、人权、和平的严重亵渎和极端篾视,为法理所不容,为天理所不齿,已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为中日两国和全世界人民所唾弃。

  中华民族胸襟博大,对外交往素来积善修睦,不纠缠历史旧账。但是,为了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为了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宁,我们绝不允许日本极端右翼分子别有用心地歪曲篡改历史,绝不允许昔日军国主义的旧梦再现,绝不允许践踏人权的历史惨案重演。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是中日友好的政治基础,也是《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确立的原则立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饱经战争创伤的两国人民都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近年来日本社会却一直有股篡改侵略历史、掩盖甚至美化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逆流,企图以否认南京大屠杀作为突破口,进而全盘否定日军侵华历史。日本国会一百多名议员几天前再次集体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日本首相森喜朗4月24日发表了模糊日本侵华战争性质、伤害中国人民情感的错误言论。这些都不能不引起爱好和平的中日两国与全世界人民的严重关注和高度警觉。

  东史郎先生以巨大的勇气和毅力,不畏右翼势力的疯狂迫害,直面历史,为正义和人权呐喊。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对此表示崇高敬意和全力声援。东史郎先生不服日本最高法院的无理判决,提出上诉国际法庭,并到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揭露日军侵略暴行真相,我们坚决支持。我们希望更多与东史郎先生有同样经历的日本老兵唤起良知,勇于加入到这一正义行动中来。我们希望,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和国际上一切主持正义的人士,为了中国30万长眠南京城下的冤屈亡灵,为了二战期间全世界一切丧生在法西斯魔爪下的蒙难者,彻底终止这些历史悲剧的重演,大力声援东史郎先生的正义行动。2000年4月28日





相关报道: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声援东史郎正义行动
          图文:东史郎及其陪同人员在新浪网合影留念
          图文:东史郎在回答网友的问题
          图文:东史郎作客新浪网

相关专题:东史郎和他的诉讼案

相关讨论,请进历史不容篡改论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