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国家文物局郑重要求停止拍卖被掠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00:15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在香港苏富比与佳士得两家拍卖行即将拍卖被掠圆明园文物前夕,国家文物局表示,上述拍卖行此次拍卖是对相关国际法原则的蔑视,是不尊重中国人民权益和感情的行为,希望两家拍卖行立即停止拍卖。

  今天,国家文物局为此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香港苏富比拍卖行将于二000年五月二日在香港拍卖两件原属于圆明园的珍贵文物,即乾隆款酱地描金粉彩镂空六方套瓶和乾隆錾花铜虎头。香港佳士得拍卖行将于二000年四月三十日至五月二日在香港举行“春季圆明园宫廷艺术精品专场拍卖会”。

  国家文物局认为,上述圆明园文物是一八六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时劫掠出境的,是中国人民一直强烈要求索还的珍贵文物。国际上一些拍卖公司最近几年来无视中国文物保护法律和有关国际公约,不断拍卖自中国大陆走私出境的文物;此次又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公然拍卖圆明园珍贵文物。国家文物局认为,这不仅严重损害了这些拍卖行的声誉,违背有关国际公约和职业道德,而且也是不尊重中国法律和中国人民感情的行为。为此,国家文物局已于四月二十日正式致函,要求有关拍卖行立即停止拍卖圆明园文物。

  国家文物局认为,上述文物在法律上的性质是“战争期间被掠夺的文物”。关于这一类文物的归还,国际法上的先例在上个世纪就已出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于一九九五年提出了一个现代国际法的原则:任何因战争原因而被抢夺或丢失的文物都应归还,没有任何时间限制。这里所说的“没有任何时间限制”,一是不论战争何时发生,二是可以在任何时候提出归还要求。这个原则已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今年五月召开会议,讨论将此原则条文化的问题。充分尊重现代国际法原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此外,中国政府一九九六年签署《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文物返还的公约》时曾郑重声明:中国保留对历史上被非法掠夺文物的追索的权利。这个声明具有法律效力。虽然由于种种原因造成我国被掠夺的文物和艺术品一时难以回归,但保留并强调对战争期间被掠夺文物的返还权利,则是国家和民族权益之所在。

  据了解,截至发稿,中方仍在积极争取促成停止本次拍卖活动。





相关报道:图文:中国将阻止国际拍卖行拍卖被掠圆明园文物
          圆明园被抢文物将在港拍卖
          专家讨论通过“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方案”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