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两拍卖行宣布中国4件国宝将按原计划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09:12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明报》29日报道,佳士得和苏富比两家拍卖行当天分别宣布,会按原定计划拍卖4件140年前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抢走的中国国宝。

  其中佳士得的拍卖会30日举行,会上将拍卖在火烧圆明园时被掠走的青铜牛头和青铜猴子头。

  佳士得发言人说,有关春季拍卖会是公司每年定期举办的活动,不涉及任何政治立场,很多有兴趣的国际买家已专程到港参加。

  苏富比则会在星期二拍卖另外两件国宝--清乾隆六角花瓶和青铜老虎头。发言人也指称这次拍卖“没有违犯任何国家的法例或国际公约”

  中国国家文物局前天针对佳士得及苏富比将在港拍卖4件国宝的事件严正表示,在中国土地上拍卖被抢掠的文物,该局认为是对中国人民的一种侮辱。

  国家文物局外事办主任王立梅前日接受电视台访问时表示:“因为我们觉得这部分东西是英法联军当时使用不正当手段抢劫走的,所以在中国土地上拍卖被抢掠的文物,我们认为是对中国人民的一种侮辱”。

  她说,如果像这批在战争中被抢、被盗的文物在其他国家进行拍卖,会考虑根据国际条约提出追究。

  根据史料,中国国家文物局指将在香港拍卖的四件文物,是1860年(咸丰十年),英法联军攻陷北京火烧圆明园时掠夺的珍品。

  四件国宝分别是清乾隆年间的六角花瓶,其余三件是青铜老虎头、牛头及猴子头。





相关报道:国家文物局郑重要求停止拍卖被掠文物
          图文:中国将阻止国际拍卖行拍卖被掠圆明园文物
          圆明园被抢文物将在港拍卖
          专家讨论通过“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方案”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