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新闻报道
 


专业作家不再专业 广东文学院废除终身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11:0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文尚、刘晓璐)昨日下午,在广东省作家协会举行的一个简朴而隆重的授聘仪式上,来自省内各地的34名中青年作家分别被聘为广东文学院作家(21人)和院外作家(13人)。它标志着,在我国通行已达半个世纪的专业作家终身制,终于率先在广东划上了休止符(详见本报第一版4月15日报道)。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出席受聘大会并讲了话。

  刘斯奋在讲话中谈到广东率先破除专业作家终身制时说,每个作家的创作都有他的高峰时期与低迷时期,由于文学院专业作家的编制是固定的,为了使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使得处于创作高峰期的中青年作家全心创作,消除生活等创作之外因素的困扰,这种改革措施是非常必要和深得人心的。

  文学院的一名老资格的专业作家筱敏深有体会地说,养选题,不养作家,意味着我们专业作家不再专业,而是很有可能转业了。选报切合当下现实社会、又要自己可操作的选题不容易。而一个合格的选题,以及被聘为文学院的作家,意味着三年内,你可以衣食无忧地沉心于创作。这一方面是压力,同时,也是动力。不再像以前了,选题的好坏,以及最终的成果都丝毫不影响衣食住行。这种竞争机制的引入,会时时激发作家们的创作思维。

  曾经混迹商界、而今拿起笔杆的李弘似乎更有一些传奇色彩。他是文学院的一位新成员,曾在厦门大学读经济学,在企业工作了6年后,又回厦大读了经济学硕士学位。在读研究生期间开始写作,自此一发而不可收。这次的当选,让年轻的李弘有点乐不可支,他说他不算会写的人,只是觉得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他的写作字典里是生命的体验。对于文学院的这次改革,他可谓适逢其会了。他说自己是个专业搞写作的人,不得不承认,仅仅靠稿费很难养家糊口,文学院从物质上提供了创作的环境,减轻了很多后顾之忧,可以全力投入创作。另外,文学院的本身是一个整体,有助于大家的交流和提升,也是增加接触社会现实的一个渠道。

  附广东文学院作家:伊始(院长)、廖其(副院长)、丘超祥(副院长)、吕雷、何卓琼、洪三泰、邹月照、筱敏、戴胜德、杨万翔、商河、王海玲、黄天源、曾维浩、梅毅、张柠、蔚江、姚中才、李弘、顾偕、张伟明广东文学院院外作家:谢宏、韦玲、嘉嘉、管琼、巫国明、吴君、许旭文、张晓梅、鸽子、王晓娜、罗迪、张事业、杜可风





相关报道:历史名城不搞终身制 有关部门将来成都检查
          镇江打破任职资格终身制 高级职称五年注册一次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