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香港各界强烈要求索回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15:06 来稿

  据今天的香港《文汇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郑耀棠昨天被问及两家拍卖行--索思比公司(Sotheby`s)和克里斯蒂公司(Christie`s)准备拍卖抢掠自圆明园的珍贵文物时说,大家都知道这些国宝是在英法联军侵略中国时被抢掠,这是种盗窃行为,现在中国要求收回这些国宝是合情合理的。

  郑耀棠在出席香港工联会庆祝“五一”劳动节活动后说这番话的。他还说,由于大家都知道这些国宝遗失的原因,如拍卖行真的要把这些国宝拍卖是对中国一种侮辱,他希望拍卖行要认真考虑这些因素。他认为中国政府要求取回这些国宝是合情合理的。

  在同一场合,香港行政会议成员谭耀宗承认根据现时法律,特区政府要禁止拍卖行拍卖这些国宝的措施有限。但他认为在中国领土上拍卖这些国宝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一种伤害,他期望拍卖行取消拍卖计划。

  另外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理事,香港教师中心常务委员李思源代表一批教师,对两间拍卖行执意在港拍卖经抢掠得来的中国国宝表示愤慨及不满。

  李思源指出,两间拍卖行声称有关拍卖纯粹是商业问题的说法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因为有关的中国国宝大家都知道是经英法联军抢掠带离中国领土的,因此无论“转手”多少次,其性质仍然是“贼赃”。

  他强调说,将抢自中国的文物在中国的领土上拍卖,关系到国家及民族的尊严,因此他们支持国家文物局提出的要求,呼吁有关当局停止拍卖行动。他并要求特区政府作出果断决定,透过司法程序收回有关文物,再交回中央处理。

  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昨日在出席一公开场合活动被问及有关两间拍卖行将于香港拍卖国家文物时表示:大家都明白这些文物是国家腐败时受人侵略掠走的,这件事由国家文物局与拍卖行直接交涉,律政司未涉及到这件事。





相关报道:图文:即将被拍卖的圆明园青铜老虎头
          香港各界强烈呼吁圆明园被抢文物不准拍卖
          两拍卖行宣布中国4件国宝将按原计划拍卖
          国家文物局郑重要求停止拍卖被掠文物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相关讨论,请进请您点击这里参加讨论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