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克里斯蒂拍卖行今天16:30将拍卖被抢中国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15:16 来稿

  香港克里斯蒂拍卖行将于4月30日下午16:30拍卖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抢走的中国国宝--青铜牛头和青铜猴子头。拍卖地点是金钟道万豪酒店。这两件文物都是圆明园西洋楼前大水法的遗物,做工极为精细,是圆明园文物中的极品。

  香港索斯比拍卖行则会在5月2日拍卖另外两件国宝--乾隆款描粉彩镂雕六方套瓶和青铜老虎头。其中前者是1860年,英法联军中的洛克爵士从圆明园掠夺后转卖给莫里逊的。据估计,这四件拍卖品总价值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

  4月29日,国家文物局曾为此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上述拍卖行此次拍卖是对相关国际法原则的蔑视,是不尊重中国人民权益和感情的行为,希望两家拍卖行立即停止拍卖。

  根据《海牙公约》中“武装冲突情况下保护文化财产议定书”的规定,国际法专家们认为,中国政府可通过外交途径将国宝收回。

  两拍卖行也在29日宣布会按原定计划进行拍卖。克里斯蒂发言人说,有关春季拍卖会是公司每年定期举办的活动,不涉及任何政治立场,很多有兴趣的国际买家已专程到港参加。索斯比发言人也称这次拍卖“没有违犯任何国家的法例或国际公约”。(固山)

  新浪网将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请网友关注“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专题。





相关报道:香港各界强烈要求索回国宝
          图文:中国国宝-圆明园青铜老虎头
          香港各界强烈呼吁圆明园被抢文物不准拍卖
          两拍卖行宣布中国4件国宝将按原计划拍卖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