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圆明园失窃国宝将被拍卖 文物界人士反映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16:07 文化报

  记者从一位文物专家处获悉,世界著名的老牌拍卖公司苏富比(Sotheby`s)和佳士德(Christie`s)将于4月30日至5月2日在我国香港地区拍卖1860年英法联军抢掠的圆明园文物。

  在这位文物专家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两大拍卖行为此次拍卖印制的预展图录。苏富比拍卖预展图录中639号乾隆款酱地描金粉彩镂空六方瓶,贴有“FonthilHeirlooms”收藏标记,是1860年英法联军中洛克爵士从圆明园掠得后售予莫里逊氏的。据专家介绍,此瓶原是圆明园中的陈设瓷,是乾隆八年(1743年)督窑官唐英亲自画样研制并晋献给乾隆皇帝的创新之作,其制作过程与皇帝的上谕在《清档》中有详细记载。

  苏富比拍卖预展图录中749号乾隆錾花茼虎首与佳士德拍卖预展图录中的乾隆御制錾花铜猴首及牛首,是圆明园西洋楼前大水法的遗物。大水法是1744年来中国的法国神父蒋友仁设计的。这座中西合璧的十二生肖报时喷泉,以兽首人身的十二生肖代表一天的12个时辰,每时按时依次喷水,至正午时十二生肖同时喷泉,场面壮观。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报时喷泉横遭破坏,生肖头像从此流失海外,此3件生肖头像这次浮出水面列入拍卖极为引人注目。佳士德的预展图录中所有拍品均注明来自圆明园,所以这些珍宝确为圆明园被抢掠的遗物无疑。

  苏富比和佳士德是世界上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文物和艺术拍卖行,圆明园失散文物又是国人挥之不去的百年情结,这次两大拍卖行竟然在我国境内拍卖这批文物,不能不令人震惊。由于历史上的原因以及近年来的盗墓问题,我国有大批珍贵文物流落在外,一些有识之士一直在做追回和购回的工作。国际上也有不少正义之士给予了支持。类似这种公然拍卖被盗文物的情况,这位文物专家曾经专门请教过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有关专家,答复是,只要有人能在拍卖前出示合理凭证,是可以阻止拍卖的;否则沉默就等于默认。一些文物界人士坚决要求,应立即通知两大拍卖行或拍卖行所在政府,或香港当地的文化主管部门,停拍并索回属于我们自己的珍宝。

  在国际上曾经有过不少成功的文物追回案例,比较成功的是希腊巴塞农神庙的诸神像事件。几经周旋,英方终于同意于2004年将这批神像送回希腊。1999年,一位犹太人成功地从西雅图博物馆索回一幅在二战时被掠走的家族藏画。

  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根据《海牙公约》的规定,我国政府完全可通过外交途径将国宝收回。《海牙公约》的《武装冲突情况下保护文化财产议定书》中第二条规定,“每一缔约国承允监管直接或间接从任何被占领土输入其领土的文化财产。监管应或于财产输入时自动实行,或未能自动实行情况下经被占土当局请求而予实行。”第三条规定,“每一缔约国承鸡于敌对行动终止时,向先前被占领的主管当局返还处于其领土内的文化财产。”

  据悉,国家文物局已作出决断,将通过正常渠道阻止这两家公司对圆明园被掠走文物的拍卖,并要求将文物返还。此事进展如何,本报将做追踪报道。(吕天路)





相关报道:图文:即将在今天被拍卖的圆明园青铜猴头
          图文:即将在今天被拍卖的圆明园青铜牛头
          十多名香港市民抗议苏富比拍卖行拍卖中国文物
          克里斯蒂拍卖行今天16:30将拍卖被抢中国文物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