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中国第一园”圆明园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16:10 来稿

  中西合璧的皇家园林圆明园,被称为”中国第一园“。它始建於一七○○年,清朝统治者集中全国财力、物力,役使无数能工巧匠,经历五位皇帝、历时一百五十年建成。圆明园周长近十公里,占地五千二百余亩,有楼台殿阁数百座。

  圆明园由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万春园)三园组成。

  这里集全国名园胜景之精华,处处园林,处处景观:“坐石临流”摹拟绍兴的兰亭;“夹镜鸣琴”取材於李白的“两水夹明镜”诗句;“武陵春色”取材於陶源明的《桃花源记》;‘北远山村“寓意王维的田园诗……

  圆明园内还收藏有极为丰富的图书典籍、珍贵文物、名画、中外各式精巧绝伦的艺术珍品等,被称为“东方博物馆”。

  一八六○年十月,英法联军闯入圆明园,进行了一场骇人听闻的大抢劫。为了掩盖他们践踏人类文明的野蛮暴行,十月十八日侵略者竟点起罪恶的大火,将这座中外罕见的艺术宝库焚毁。一九○○年,八国联军入侵,圆明园又遭浩劫,残存的十余处景区惨遭劫掠,一代名园成为一片废墟。





相关报道:圆明园失窃国宝将被拍卖 文物界人士反映强烈
          图文:即将在今天被拍卖的圆明园青铜猴头
          图文:即将在4月30日被拍卖的圆明园青铜牛头
          十多名香港市民抗议苏富比拍卖行拍卖中国文物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