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新闻报道
 


被拍圆明园文物乃是贼赃 中方各界同声索回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16:52 北京晚报

  本报讯:国家文物局昨天正式要求香港苏富比拍卖行和佳士得拍卖行立即停止拍卖1860年被英法联军掠夺的圆明园珍贵文物,但佳士得拍卖行置若罔闻。今天上午,拍卖会如期举行。上午拍卖的是一些字画,下午拍卖磁器、古董等。预计下午4时30分左右拍卖四件“国宝级文物”。

  国家文物局致函指出,拍卖被掠国家文物是对相关国际法则的蔑视。国家文物局认为,上述圆明园文物是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时劫掠出境的,是中国人民一直强烈要求索还的珍贵文物。这些文物在法律上的性质是“战争期间被掠夺的文物”。关于这一类文物的归还,国际法上的先例在上个世纪就已出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于1995年提出了一个现代国际法的原则:任何因战争原因而被抢夺或丢失的文物都应归还,没有任何时间限制。这里所说的“没有任何时间限制”,一是不论战争何时发生,二是可以在任何时候提出归还要求。这个原则已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今年5月召开会议,讨论将此原则条文化的问题。充分尊重现代国际法原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而香港苏富比与佳士得两家拍卖行的此次拍卖,明显是对该原则的蔑视。

  此外,中国政府1996年签署《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文物返还的公约》时曾郑重声明:中国保留对历史上被非法掠夺文物的追索的权利。这个声明具有法律效力。

  香港佳士得发言人说,佳士得是一间国际性商业机构,没有任何政治立场。此次拍卖会是佳士得每年于世界各地举行的亚洲艺术国际拍卖活动之一。

  此外,苏富比中国及东南亚区副董事张旨拚表示,苏富比正慎重检讨有关情况,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代表保持沟通。他表示,暂时并无任何资料显示,发售有关物品会违反任何国家法例或国际公约。他拒绝回答苏富比会否按原定时间拍卖“圆明园”珍宝。

  昨天,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在公开场合表示:大家都明白这些文物是国家受人侵略掠走的,这件事由国家文物局与拍卖行直接交涉,律政司未涉及此事。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郑耀棠表示,大家都知道这些国宝遗失的原因。他认为中国政府要求取回这些国宝是合情合理的。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理事、香港教师中心常务委员李思源代表一批教师表示,两间拍卖行声称有关拍卖纯粹是商业问题的说法,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因为这些国宝是经英法联军抢掠带离中国领土的,无论“转手”多少次,其性质仍然是“贼赃”。(吴山丁肇文)





相关报道:资料图片:留守北京的恭亲王
          资料图片:被烧毁后的圆明园残迹
          资料图片:英法联军攻占北京
          资料图片:被英法联军攻陷后的天津大沽炮台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