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在香港拍卖的两件国宝都被一名北京籍男子购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23:25 来稿

  尽管中国政府一直努力阻止克里斯蒂拍卖行在香港拍卖两件中国圆明园国宝,但拍卖活动在星期天仍如期举行,并最终被一名北京籍男子买下。

  据参加拍卖会的人士透露,这位最终竞标成功的男子姓易(音),来自北京中国保利(Poly)集团有限公司。

  当有记者问易将如何处理这两件艺术品时,他说,“它们属于全体中国人民。”

  这两件艺术品都是圆明园中喷泉动物头型,其中猴头型雕像的最后交易价格是818.5万港元(合104.9359美元),另一件牛头型雕像为774.5万港元。

  据中国文物局称,这两件动物头型雕像是圆明园中十二生肖喷泉中的一部分,于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国和法国侵略者掠走。

  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直属于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造、旅游和贸易。

  另据台湾《中国艺术新闻》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发行人称,中国保利集团在北京拥有一个博物馆,经常收购中国艺术品。

  此前,中国文物局曾分别写信给克里斯蒂拍卖行和索斯比拍卖行,要求停止拍卖中国国宝。

  香港《文汇报》援引中国文物局发言人刘树光(音)的话说,“如果他们(拍卖人)一意孤行,必将为此付出代价。”

  星期天出版的《文汇报》和《大公报》都在头版头条发表评论文章,谴责此次拍卖活动。另据《南华早报》透露,中国文物局曾要求香港行政区出面阻止拍卖活动,对此,香港行政区没有发表评论,但指出,“根据香港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政策,所有在香港进行商业活动都必须遵守香港法律。”

  星期天,一些香港市民举行了抗议活动,强烈反对拍卖外国侵略者从中国掠走的国宝。(天龙)





相关报道:图文:香港市民抗议克里斯蒂拍卖圆明园文物
          克里斯蒂公司拍卖国宝以七至八百万港元成交
          文物专家怒斥拍卖行拍卖中国国宝
          克里斯蒂公司拍卖国宝会场发生冲突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