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综述:只有认同“一个中国”台海才能风平浪静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1日17:29 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四月三十日电(记者沈瑶通)举世瞩目的“反台独、促统一”研讨会,日前在深圳降下帷幕。这个由海峡两岸七个团体联合组织的,有二百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的研讨会,在两岸局势处于关键时刻召开,反映了两岸人民“反台独、保和平、促统一”的共同呼声。与会者呼吁台湾新领导人认同一个中国原则,重开两岸和谈,以保台海和平安定。

  维护“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台独”分裂阴谋,成为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与会的专家学者,旁征博引,用大量事实说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海峡两岸人民是同根共祖的骨肉同胞。这是国际公认的现实、也是两岸关系长期发展的现实。与会人士指出,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上,两岸是有过共识的。来自台湾的冯沪祥先生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在台湾“国统纲领”有记载,一九九二年两岸香港会谈时,也已对“一个中国的原则”达成共识。大陆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说,正是这一共识带来了五十年的两岸和平,带来了一九八七年台湾当局开放台胞赴祖国大陆探亲和两岸日益密切的经济交流,人员往来,也带来了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与会者对李登辉、吕秀莲等一小摄“台独”分子,破坏一个中国原则,鼓吹“台独”的种种言行表示无此愤慨。一致指出,李登辉、吕秀莲等“台独”分子鼓吹“台独”的言行,已充分暴露了他们分裂祖国的图谋。他们是数典忘祖的民族败类,挟洋自重,媚外求荣的汉奸卖国贼。李登辉已在一片抗议声中下台,吕秀莲执迷不悟,也将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与会者奉劝台湾新领导人迷途知返,尽早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

  祖国大陆政府一再重申,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两岸重开对等谈判的基础,也是底线。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幺都可以谈,有些问题中央政府也可让步。会上、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还就两岸对等谈判作了说明,他说,两岸之间的谈判不是中央对地方,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台湾地方当局的谈判,而是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平等谈判,过去汪辜会议是这样,将来重开谈判也是这样。对此,包括一百二十多位来自台湾的专家学者在内的全体与会人士一致认为,这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政府的诚意和博大胸怀,也反映了包括二千三百万台湾同胞在内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与会者指出“把一个中国的原则作为议题”是有悖常理、违反法律的,因为国家的主权和领土从来就没有讨论的余地;至于“全民公投”那更是无稽之谈,因为台湾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此外,任何“邦联”和“联邦”的提法,在法理上是无法立足,在国际上亦不会得到承认,因为这同和平统一方向背道而驰,同一个中国的现实格格不入。

  “听其言、观其行”。这是中央政府对台湾新领导人的态度。与会人士就台湾新领导人当选以来的言行作了分析。认为台湾新领导人当选后至今不敢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对此,有学者批评说,如果连一个中国的原则也付之厥如,连自己是不是中国人也支吾其词,则“四不”、“三通”、“改善两岸关系”等所谓“善意表态”,也只是托辞或拖延的借口而已。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否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就是分裂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就是分裂中华民族,也就是失去了中国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两岸最终兵戎相见也就难以避免,这是我们绝对不愿看到的。

  张克辉呼吁台湾新领导人,抛弃“台独”立场,真正把台湾人民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愿望,把维护台湾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明确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重开两岸和平谈判,只有这样,台湾海峡才能风平浪静、万里无云。

  会上,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台湾海峡两岸人民服务中心、台湾中国台海关系研究发展协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联合发表反“台独”声明,表达了两岸人民“反台独、保和平、促统一”的共同呼声。(完)





相关报道:美国国防部否认“小鹰号”航空母舰驶往台湾
          戈尔表示美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图文:邯郸市举行城市防空袭演习(4)
          一台大教授要求当局新领导人接受“一个中国”原则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