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新闻报道
 


美的空调经理称空调价格战并未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2日13:07 南方日报

  价格往下走是必然趋势

  尽管“不降价联盟”已被证实是虚假的,但个别企业的降价是实实在在的,对此你们有何看法?

  方:价格竞争是市场的一种规律。特别是空调,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由高档奢侈品转变成生活必需品,随着市场 竞争的日益激烈,价格往下走,降到一个贴近市场、贴近消费者的水平已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早在三年前我们就预感到这一 趋势,因此从1997年起,我们就已率先在空调业执行这样一个适应市场规律的价格策略,产品价格每年都要往下调整,今 年也不例外。这两年的市场发展已经证明我们的策略是成功的。美的空调高速发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价格策略的成 功。

  价格大战并未爆发

  你认为眼下的空调市场是否已经爆发价格战?

  方:价格竞争应该建立于综合实力比拼基础上。真正的价格大战必须满足如下四个条件:一是参与价格大战的品牌必 须是有一定的综合实力基础的。没有综合实力,光靠价格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二是价格大战必须是行业前三位发起的。而到目 前为止,行业前三位都没有参入到价格之中。三是行业利润率必须有较大空间。目前空调业年产100万台以上的厂家,纯利 都不到五个点。四是行业的整体产品都下调。在所有降价的品牌中,还没有一家企业所有产品都下降。

  彩电企业带来竞争规则变化

  近年来我国彩电知名企业,除创维外,大都介入空调领域,相信这一现象你们也早已注意到。

  方:家电业相互渗透也是一种趋势,这是无可厚非的。彩电业的竞争以前有些不理性,超出常规。如今彩电业三巨头 长虹、康佳、TCL都已介入空调,这一现象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彩电企业的介入,可能会给空调业带来一些竞争规则和行业 格局的变化,对此我们已有准备。本报记者张曙光





相关报道:广州市民期待空调雪崩式降价
          美的强调空调业已进入实力比拼时代
          空调降价昨起连锁反应 成都成百光电忙惨
          成都飞歌和森宝空调大降价

相关专题:空调价格大战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