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赚钱!赚钱!赚钱!”--偷渡客自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3日11:25 华声报

  华声报讯:“赚钱!赚钱!赚钱!”偷渡就是为了多赚钱。这就是福建乡下渔村偷渡禁之不绝的主因。一个福建省乡下渔村里,9成老人都持有绿卡或外国护照,整个渔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

  最近跟随联邦移民部长卡普兰前往福建采访的加通社记者,日前深入福建乡下渔村采访当地偷渡成风的问题症结。结果发现,这些渔村里的高楼都是靠出国的人寄钱回来盖的。村里大人都出国了,小孩念完高中就等著父母把他们接到国外去升学,村子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

  一个乡下渔村里,还有一家装璜亮丽的中国银行,大堂告示牌上有中英文对照的领取汇款说明。一名专门在村子里盖大楼的建筑商林先生说,他们的亲戚在国外汇款回来,不要几个小时,他们就可以在这间银行领到钱。

  问他说到底有多少人已经出国,他笑笑回答,如果这些人都回来,这里的人口大概会增加一倍。这里的9成老人都有美国绿卡或外国护照,还有许多中学生也都有外国的护照。

  在另外一个渔村里,加通社的记者碰到一名正在等蛇头通知上船的刘先生。这位刘先生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30美元,但是他却花了5万美元设法偷渡。

  问他说知不知道偷渡很危险,刘先生说,他听说一名妇女在偷渡船上被人强暴,还有一名男子在偷渡船上不明不白的死了。可是,他还是向亲戚借了钱要偷渡去美国。

  刘先生说,如果是坐船偷渡,通常他们会先到平潭去等个二、三天,然后再换小船去登上远洋大船。不过,他最近听说上头抓了人,有偷渡者被判刑劳改一年,风头很紧,他打算再等一阵子。等风头过了,他就会偷渡走人。

  在附近另外一个渔村里,一名也姓刘的先生说,他非常想去美国,他还问加通社的记者说,“你能帮我吗?”这名刘先生说,他的哥哥和叔叔都在纽约。旁边一名卖仿冒牛仔裤的陈小姐也说,她也好想到美国去。

  当记者问他们为什么都想出去呢,他们的答案都一样:“赚钱!赚钱!赚钱!”





相关报道:加移民部长称与中国合力打击偷渡达成共识
          中美商议联手打击偷渡
          加拿大遣返福建偷渡客
          广东江门边检查获一持假证偷渡者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