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新闻报道
 


圆明园被掳四国宝不久即可回京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3日17:21 北京晚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拍卖的两件圆明园被掳文物乾隆款酱地描金粉彩镂空六方套瓶和乾隆御制錾花铜虎头,分别被北京市文物公司和保利艺术博物馆以1900万港元和1400万港元的落槌价竞得。至此,备受关注的在港拍卖的四件圆明园被抢文物全部被京籍企业购回,不久将可以回到北京。

  自两家拍卖公司将在香港拍卖四件圆明园被掳文物的消息传出,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反对之声不绝于耳。国家文物局要求两拍卖行停拍。在两拍卖行置各界呼声不顾、坚持如期拍卖的情况下,保利集团、北京市文物公司等企业积极参与竞拍,并最终购回了全部四件圆明园遗珍。

  继4月30日保利集团旗下的保利艺术博物馆分别以818.5万港元和774.5万港元在佳士得拍卖行举办的拍卖会上竞得两件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前大水法的遗物--乾隆御制錾花铜猴首、牛首之后,昨天下午北京市文物公司通过委托人对乾隆款酱地描金粉彩镂空六方套瓶展开竞买。2时30分,随着窗外喜鹊的叫声,捷报从香港传回,经过四十多次竞争,这件国宝终以1900万港元的落槌价纳入北京市文物公司名下。随后,保利艺术博物馆再次出击,将拍卖会上的最后一件圆明园遗珍购回。四件国宝在流浪了百余年之后,终于可以回家了。

  市文物公司的总经理秦公告诉记者,文物公司和保利集团的行动出自同一情感、同一责任、同一目标,即坚决参与、不惜重金、积极努力将几件国宝竞回大陆,使之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对于这件被专家称之为“中国瓷器登峰造极之时的登峰造极之作”的六方套瓶,秦公表示将在首都博物馆进行展示。(记者赵婷)





相关报道:详讯:中国公司奋力抢救国宝
          图文:国宝拍卖在香港市民抗议声中结束
          圆明园国宝拍卖在香港市民抗议声中结束
          保利集团拟将投得的三件国宝在港展出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