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新闻报道
 


首都机场西跑道应急改造工程顺利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3日18:53 北京晚报

  1978年建成的西跑道,由水泥混凝土铺就而成。经过20余年的使用,特别是近几年首都机场航班的不断增加以及大型客机使用频率的增高,西跑道已不堪重负,部分道面损坏严重,有近20%的道板发生破裂。尤其是遇到夏季高温天气时,跑道会胀起五六厘米高的拱包,严重影响了航班的飞行安全。去年7月,西跑道就曾因此而关闭。

  今年3月5日,西跑道停航,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的应急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改造期间,首都机场由东跑道单独承担航班起降任务,为此每天100多架次的飞机被迫取消或改降其他机场。

  为加快进程,迅速恢复通航,将损失减少到最小,首都机场请来了敢打硬仗的市政总公司第一工程处。这支队伍曾在1996年承建了首都机场东跑道改造工程,并以高质量的施工技艺一举获得了“长城杯”和民航总局颁发的机场跑道施工资质证书。此次再接重任,工程负责人李军立下“军令状”———我们不能原地踏步,西跑道的工期要缩短到建东跑道时的一半,施工质量还要更上一层楼!

  众所周知,东跑道的施工工期是一百余天,而西跑道改造要在施工人员并未增加的情况下,大幅度缩减工期,人们不禁为市政工人暗捏一把汗。

  “这不是蛮干,而是利用严密的组织管理,科学的施工技术,进行的巧干。”市政总公司经理刘贵堂等施工领导者们信心十足,因为他们手中握着三样制胜的“法宝”——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

  西跑道改造工程是将原跑道中部分破损水泥混凝土道面破碎后挖出,灌注新的水泥混凝土恢复平整,并在此基础上面铺就三层沥青混凝土。天有不测风云,市政工人在头道工序中便遇到了难题。西跑道共有33块破损水泥混凝土道面,施工设计要求,每块道面破碎后,四边要用机械切割成光面,以保证灌注新水泥的平整度。道面的水泥混凝土厚度达40厘米,而第一工程处现有的切割机锯盘直径仅有70厘米,切割深度只有30厘米。时间不等人,他们只好租用香港某公司的切割设备,但其费用惊人,整个施工造价达120多万元,大大超过了预算。第一工程处机械分公司经理翟同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几日的冥思苦想,他终于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改造原有的切割设备。在国家建材局人工晶体研究所的帮助下,机械分公司仅花3000元订制了两片直径为1.2米的大型锯盘,改装在原有的两台混凝土切割机上。这两台机器,虽需用人工牵引,但很实用,切割出的水泥不仅平整光滑,而且比香港公司带液压马达自转自走的机器切割速度还要快。当香港机器切割完8块破损道面时,这两台“土造”的设备早已将其余25块道面切割完毕。这令香港公司的负责人大为惊叹,风风火火地找到老翟———“能不能将这两个‘宝贝’租借给我们?”

  机场跑道的平整度是飞机安全起降的重要保证。西跑道的设计者决定在飞行负载最大的跑道两端各200米改铺天然的特立尼达湖沥青。据负责此项工程监理的中航工程监理公司总监理工程师潘明德先生介绍,湖沥青是国内首次在机场跑道中使用的新材料,其使用寿命长达30年,而若采用常规普通沥青混凝土15年就需重新铺设一次。湖沥青的使用将大大降低机场对西跑道的维修费用。

  西跑道完工了,首都机场又一条用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编织而成的崭新的黑色缎带展现在世人面前。正如该工程总指挥长、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副总裁王在洲在工程总结会上所评价———一流的队伍、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质量,铺就了这条国际一流的机场跑道。看!它正轻柔地托起架架雄鹰飞向广阔的蓝天……本报记者阴奋立





相关报道:首都机场西跑道明天通航
          首都机场西跑道改建完毕 恢复通航在即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