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广州中招取消“奖励”加分 有关人士细述端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3日22:4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卢冬红)最近广州市教委作出决定,今年初、高中的招生录取,将取消对在各级评比以及学科、科技、体育、艺术类竞赛和活动获得奖项的小学、初中毕业生给予加分奖励的做法。

  对此,有些家长和学生表示不理解,日前记者就有关问题走访了市教委和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

  问:为何取消“奖励”加分?

  答:以往由于竞赛成绩与升学挂钩,产生了一些负面的导向,出现竞赛过多,为“加分而竞赛”的偏向,使许多学生从考试成绩的竞争转到学科等竞赛成绩的激烈竞争。许多家长为争取其子女获加分而要求他们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从而影响学生的课业和节假日休息。

  取消“奖励”加分,是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重要措施。

  问:今后如何鼓励学生发展特长,保留激励机制?

  答:首先,并非只有加分才能体现对学生获得成绩的肯定和奖励,精神和物质的奖励也是一种激励。另外,为使学生有一个宽松的环境,让学生能自主地发展个人的兴趣和特长,市教委继续在有关初中设立课程改革试验班,同时继续办好各类科技、体育、艺术的特色学校、特色班。今后,小学毕业生中符合条件的各类特长学生,仍可照顾进入这些学校(班)就读。三好学生是作为推荐生的必要条件,对初中毕业生中的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部分可免试直升高中,其余将参照高校招生的做法,实行政策性照顾,在录取中给予降分投档,以鼓励学生努力实现德、智、体、美诸方面的全面发展。





相关报道:江苏省将扩大高中招生规模
          武汉市高中招生取消地域限制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