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综述:香港各界强烈批评“国宝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3日23:07 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五月三日电(记者卢峰)两间英资拍卖行不顾中国国家文物局的反对,引起香港社会各界和舆论的愤慨及强烈批评。

  一百四十年前,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三日三夜,金碧辉煌的圆明园变成废虚,成千上万的珍贵文物散落世界各地,成为中国历史上一大伤痕。

  昨天下午二时,在拍卖会场,一批愤慨的爱国人士到场拉起横额抗议,要求停止“不义之举”,将国宝交还中国,让世界人民可以交流与观摩。其中一名陈姓男子更进入拍卖会场,高呼“停止拍卖贼赃拍卖贼赃可耻”的囗号,被在场保安赶离现场。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认为,拍卖行这次的做法是愚不可及的商业行为。香港青年大专学生协会发表声明说,两间拍卖行不顾中国政府的警告,严重伤害我民族感情,对拍卖行的可耻行为作出强烈的谴责。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薛凤旋表示,拍卖公司如坚称依法办事,理应主动向特区政府及国家文物局提出证据,说明这是否“贼赃”。

  有舆论认为,拍卖行故意把英法联军当年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屈辱,把国耻的象征,在香港特区炫耀一番,再辗转贩卖,既不尊重中国人民的权益和感情,也是对相关国际法原则的蔑视,同时也严重损害了自身的商业声誉。拍卖行不理会中国国家文物局提出的诉求,在道义上是“非常不光彩”,在政治上是“非常不智的”。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马力认为,特区政府没有配合中央在香港拍卖国家文物的态度作出相应措施,例如以游说手段,劝喻拍卖行停止此类拍卖活动等,做法令人失望,也没有顾及中国人民的感情。

  香港回归近三年,爱国教育仍处于起步阶段,要年轻一代爱护国家文物,先要他们学会爱护自己的祖国,今次事件正好让香港年轻人上了宝贵一课。

  据统计,在世界四十七个国家的二百多间博物馆中,中国文物多达百万件。有法律家认为,香港欠缺保护文物的相关法例,应该参考内地保护文物的法律,尽早制定文物保护法,以免香港成为非法文物交易的中心。





相关报道:香港文物法规不健全 国家文物局表示遗憾
          资料:两拍卖行屡屡失德国际社会频频抨击
          保利集团称买回四件流失国宝值得
          圆明园被掳四国宝不久即可回京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