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广州公园“五一”节游客大减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7日13:2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今年“五一”,虽有漫长的七天假期,但并没有给广州的公园带来多少游客,其实,除了受连天阴雨影响外,广州的老式公园在争抢“假日蛋糕”方面,远远落在了其他消费性行业的后面。

  记者近日走访了多个公园,发觉游客以外地打工一族为主,但他们有限的消费力难以畅旺公园经济。据越秀公园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的游客情况远不及去年“五一”,去年同期游园人数有五六万,今年的人数虽尚未有确切的统计数字,但估计不及去年。他认为天气对他们的影响很大,而且广州本地人很多都选择了出外旅游,对公园也有一定冲击。情况略微好点的要算广州动物园,据工作人员初步估计,到昨天为止,游客人数近10万,平均每天的游客量与平时假期持平,但不及春节。

  与公园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州的各大型购物场所却挤满了消费的人流,市民自嘲“天河城”已成了广州第二个火车站,新开张的“中华广场”也人声鼎沸,传统的购物街照样红火,人山人海。除此之外,加入看楼族也成了“五一”的时髦话题。

  可以说,以上的两大人流直接冲击了公园的客源。天气并不是主要原因,“酒香不怕巷子深”,传统的公园经营模式是否面临市场挑战。首先是竞争意识,“五一”前,各大小消费行业都大做广告争取客源,而惟独公园保持传统按兵不动;其次,自身在节目安排上也并未做特别的布置。

  消费行业均把延长了的“五一”节看成是又一块假日消费的“大蛋糕”并竞相分食,市场如战场,传统公园无疑败下阵来。有人提出,既然经营不像经营,干脆把公园公益化---免费开放,园内的游乐设施等仍可收费,这样至少可以恢复人气,使公园物尽其用。否则,公园就应自己走出大门,寻找客源。





相关报道:“五一”赴蓉外籍游客人数创新高
          外地游客寄言:别让乞讨者给蓉城“毁容”
          “五一”期间峨眉山接待游客达16万人
          三亚“五一”节期间游人如织

相关专题:假日旅游专题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