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广东南海信息网络教育进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7日16:4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棣华、郑君)学生的语文写作课在电脑室上,第一节课老师提出主题,学生用一定的时间在互联网上查找相关资料,第二节课学生根据资料写作,最后教师点评,这是记者日前在南海市桂城中学看到的情景。这种率先在全国开展的把运用电脑、获取知识、培养能力、陶冶情操四者有机结合起来的语文教学改革试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已日益激烈地冲击着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南海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如今在南海市,这已成为该市教育史上继“普九”、“普高”之后的又一个里程碑。

  进入90年代以来,南海人舍得花钱投资办教育,全市投入校舍建设近13亿元,新建、改建、扩建学校270多所,占全市中小学的八成。“硬件”设施上去了,“软件”建设如何跟上去,使南海教育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该市各级政府通过分析、研究达成一个共识:教育要再创辉煌,必须走现代化、信息化之路,让计算机进入学校、进入课堂。

  早在1995年,南海市就制订了“以现代教育技术为突破口,加大教育教学科研力度,迅速抢占教育阵地制高点”的教育强市战略,各级政府决心拿出当年“普九”、“普高”的气魄,把教育现代化、信息化搞上去。该市坚持以教育现代化、信息化为突破口,不断加大现代教育技术设施的投入,不断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研究,逐步建立了完善的、开放的、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现代教育体系和素质教育机制。目前,全市现代教育技术设备投入达1-82亿元,校均52万元,生均791元,全市现有计算机1-24万台,计算机内联网率达75%,拥有卫星地面接收站28座,一批学校还建设了校内闭路电视系统和校园网。现全市100%高级中学、73-5%初级中学和21%小学已开展信息技术教育,总人数达11-45万人。占全市中小学生46%。他们计划今年秋在全市中小学、中师和职业学校中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实现全市的中心小学、城区小学从三年级开始,乡村小学从四年级开始,以及全市中学、中师、职校的学生全面接受信息技术教育。

  南海市在实施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中,抓住建队、建库、建网、建制,使之逐步落实,现已完成全市骨干网络的铺设工程,光纤网络铺设至各镇区,全市200多所学校已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与市教育信息网络中心的连接,构成以南海信息网络中心为中心,内联全市各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学校,外联全国、省、佛山市教育网的南海教育网平台,基本实现了全市教学资源共享和教育行政办公自动化。

  有了“路”和“车”,还需要供“货”的资源库,南海市投入1100万元兴建了南海市现代教育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开发一系列适合中小学使用的校园管理软件和基于互联网使用的教育教学软件素材,同时为全市校园网络化、信息化提供规划指导、技术支持、培训服务等。到目前止,全市共开发CAI课件400多个,教育教学素材500多G。各校教师教学需要用的软件、素材可以从网上免费取用。

  南海市还及早抓好教师队伍培训,1995年,市教育局就把计算机纳入在职教师必修课程;1997年,全市45岁以下的在职教师基本通过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培训和考核;去年,市教育局又决定把“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进行学习和工作”作为在职教师的职业技能。如今,南海的学校已完全改变“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张嘴”的传统教学模式,电视机、录像机、投影机、计算机“四机一幕”进入课堂,声音、图像、文字并茂,生动活泼,引人入胜。现代教学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平均电教学科覆盖率达到100%、教师覆盖率达85%、课时覆盖率达50%,从而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此外,信息技术在该市已渗透到行政办公、备课、图书管理等各个领域,给南海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许多实惠和便捷。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经济点评:中国网络虚热该降温
          隐身“网络警察”在行动
          戴尔在清华大学畅谈网络时代与新浪网
          台南高雄投票异常宋楚瑜呼吁公开验票

相关专题:72小时网络生存测试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