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中国驻南使馆为死难烈士举行悼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7日18:07 新华通讯社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7日电:(记者黄强)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南联盟外交部、中国驻南全体新闻工作者和旅南华人华侨7日上午在中国驻南大使馆馆舍废墟前敬献花圈,沉痛哀悼去年在美国轰炸中牺牲的3名中国烈士。

  一年前,美国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大使馆,造成馆舍严重毁坏,20多名使馆工作人员受伤,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3名记者不幸牺牲。美方的这一行径粗暴践踏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激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今天,使馆工作人员在使馆大楼废墟前举行升旗仪式,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使馆上空。在向3位烈士敬献花圈后,中国驻南联盟大使潘占林发表讲话指出,3位烈士都是卓越的新闻战士。他们为了和平和正义,冒着危险从事战地报道,并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新闻事业。他说,在北约对南轰炸的日日夜夜,我驻南使馆工作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岗位。在使馆被炸后,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国家的利益、工作的需要和同志的安危,没有辜负党多年的培养和教育。

  潘占林说,使馆被炸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给了驻南使馆全体工作人员深切的关怀和巨大的鼓舞。使馆全体工作人员深深感到,祖国人民是他们的强大后盾和坚强的精神支柱。潘大使在讲话中还对旅南华人华侨在使馆被炸后对使馆人员的帮助表示感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分社首席记者杨成明代表中国驻南全体新闻工作者发言说,在北约轰炸南联盟期间,中国驻南记者发回了大量揭露北约暴行的稿件、照片和电视新闻,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南联盟军民捍卫国家主权的英勇斗争,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他表示,中国驻南全体记者决心化悲痛为力量,继承烈士的遗志,忠实履行神圣职责,为完成新闻报道任务而努力奋斗。

  南联盟副外长诺瓦科维奇代表南联盟政府发表讲话,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使馆、炸死中国记者的行径。他指出,这是现代人类文明史上史无前例的暴行,充分暴露了某些国家企图称霸世界的野心。然而,它们遭到了南斯拉夫人民的坚决抵抗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

  当天,南联盟塞尔维亚社会党、左翼联盟等政党和社会团体、俄罗斯驻南使馆和白俄罗斯驻南使馆以及南斯拉夫普通老百姓也在中国驻南使馆废墟前敬献了花圈和鲜花。





相关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就美轰炸我驻南使馆一周年发表谈话
          《纽约时报》披露轰炸中国使馆不仅是几个人的错失
          中国不能接受美国对轰炸中国使馆事件的调查结果
          吕岩松昨在复旦回顾我驻南使馆被炸事件
          美国国务院声称将不再解释轰炸中国使馆事件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