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吕岩松:穿过硝烟走上领奖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7日22:21 中新社

  今年的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有一位曾经冒着生命危险,最早、最全面报道:以美国为首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年轻战地记者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

  二十世纪的最后一年,当以美国为首北约成堆把炸弹落到南联盟土地上时,中国的大小报纸上大量出现了他的文章;五月八日,当该死的炸弹击中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时,他的名字便同各大媒体大幅专版连在一起,从而家喻户晓。

  细读他的文章,就好象亲历了南联盟的激烈战场,亲历了惨不忍睹的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看见生灵遭到杀戮的惨景,体验了他作为一个中国人、一名记者的满腔愤怒和痛心疾首。

  吕岩松,面对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获得的五一奖章,面对今天的人生辉煌显得十分平和、谦逊。事情已经过去一年了,平时能不想这些事情就不想,但是有时却不能不想,他这样说。

  他希望人们永远深深记住死难的无辜生灵,尤其是中国同胞,但他自己却不愿意常向人们提起他们,因为每次回忆往事,总能让他感到揪心。

  今年三十三岁的吕岩松,是《人民日报》社一九九六年五月至今年一月驻南联盟的首席记者。炸馆事件发生后仅十五分钟,炸馆消息就传到国内,成为世界关于这个重大事件的第一反映。满怀对国家民族利益和新闻职业的忠诚,他在那期间总共完成了两百余篇文字稿和摄影图片。

  这位东北小伙子看上去敦厚、热情,他说,在炸馆事件发生一周年的时候,自己首先想到的就是在战争中惨死的生灵。被炸毁的桥梁、建筑可以重建、人们心里的创伤也终究会随着时间慢慢抚平,只有无辜被涂炭的生灵永远不能再活回来。吕岩松望着窗外的阳光和绿树,无限怅然地说,他们的躯体可能已经化为青烟,但无辜的冤魂却似乎还在晴空中凝聚不散。正如他在一篇文章中写的那样,蓦然回首,心依痛。

  对前一段时期美国处理所谓八个责任者一事,经历了炮火和鲜血的吕岩松对美国这种敷衍了事的做法根本不感兴趣。他说,一个煤矿坍塌了,不去弄清事故的原因,究竟是野蛮开采,还是纯属意外,却简单撤掉矿长,这样怎能平息死难者家属的民愤。北约轰炸中国驻南使馆事件本身的过程都没有搞清楚,就根本谈不上处理事件的责任者。

  即使不是一个亲历现场的目击者,仅仅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公民,吕岩松仍旧认为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是有意的,这是一种国家行为,美国的结论让人难以接受。现在的他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更长久地记住这件事情。他坚信,即使这一代人不能得到完整的答复,总有一天中国会有实力让美国人重新调查这件事,最终讨回公道。

  经历战争,亲眼目睹南联盟人民手拉手保护大桥,车间工人用自己的身体保卫工厂,吕岩松感到人性的光辉在战争的特殊洗礼中得到升华。他感到生命的可贵,对和平的珍惜。他说,人们仅仅珍惜、乞求和平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靠自己去捍卫和平。

  对同他在南联盟同生共死的妻子,他有着太多的感激。用他的话就是,当一个人用生命陪伴你的时候,那就是幸福。(中新社记者陈静)





相关报道:吕岩松在复旦回顾我驻南使馆被炸事件
          中国驻南使馆为死难烈士举行悼念活动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轰炸我驻南使馆一周年发表谈话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