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上海计生管理改“户籍制”为“居住地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9日10:19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上海市外来流动人口多达230多万,市内户籍人口人户分离的状况近年也增多,原来以户籍为主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模式显然已无法适应这一新情况。有关部门自1997年起立题开展“以现居住地为主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体制研究”,在静安区、长宁区和闵行区虹桥镇、松江区洞泾镇进行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市计生委)、市外来人口管理办公室和市公安局等8个部门联合制订了《关于本市实行以现居住地为主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的暂行办法》,并由市政府办公厅于去年8月予以转发。《暂行办法》确定的管理对象包括户口在本地区的、户口待定的、户口在外省市的、户口在本市其它街道、镇(乡)的所有育龄人员。

  据新民晚报报道,经过近3年的边试点、边实践、边探索,本市逐步形成了以现居住地为主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网络。各级计划生育部门在搞好宣传教育、依法管理的同时,以社区计划生育生殖保健咨询服务站为载体,为现居住地所有育龄人员,包括外来流动人员、下岗待业人员等提供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对各级政府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考核也转而实行以现居住地为主。

  根据《暂行办法》的要求,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以居住点、工作点、分娩点为抓手,形成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的整体合力。公安部门在外来流动人员办理“暂住证”时,协助查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工商、劳动部门在发、换营业执照和办理务工证时,检查计划生育情况;卫生部门在接受外来人员孕产妇分娩时,检查“生育联系卡”,向计生部门反馈“医院通报单”;房地部门则与街道、镇(乡)一起,加强了对房屋出租户的管理,督促房屋出租户配合。

  本市推行的以现居住地为主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模式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领导的肯定。国家计生委已将上海市的《暂行办法》转发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





相关报道:河南省全面实行户籍改革
          我国逐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分析:“户籍”这道门何日能敞开
          有关人士表示我国户籍制度暂不会取消
          户籍改革不会带来流动人口压力
          户籍制度改革仍需“加油”
          中国户籍制度面临挑战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