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络新闻传播学在清华大学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0日13:01 来稿

  北京5月10日消息:今天从此间召开的“网络时代的新闻传播研讨会”上传出的讯息:一门崭新的学科--网络新闻传播学正在清华大学异军突起。

  清华大学为在21世纪初建成综全性、研究性、开放式的世界一流大学,以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为基地,凝聚海内外一批顶尖专家学者,在开放、活跃和自由的学术氛围内,在网络新闻学领域开展了开拓性的研究。

  由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编的国内首部网络新闻研究专著《网络记者》已于今天出版。清华大学主编的我国首部《网络新闻学》专著也将于年内出版。目前,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在新闻学教学方面,充分使用网络资源。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新闻采访和写作课的作业和考试,实现了多媒体教学,废除了纸和笔,实现了网络化和电子邮件化。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正在建立第一个网络内容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将致力于对网络环境下信息内容的专门研究与实验,促进中国网络信息的开发和中国网络内容供应者(ICP)之间的学术交流,为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提供咨询建议。

  中国最大的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和中国最大的网络--新浪网都已表示在网络媒体开发、网络内容制作、网络编辑和记者培养和新闻学远程教育等方面与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展开了广泛的合作。

  为加强中国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沟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依托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最近成立了中国网络专业委员会。

  经中国科协批准,清华大学还将于2001年5月与有关部门联合主办第三届亚太媒体与科技和社会发展大会。

  来自海内外80名专家学者和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等出席了这次网络新闻传播研讨会。赵启正说,中国以前在很多方面比较落后,但是今天唯独在互联网技术上,中国与西方同步,我们一定要抓住互联网这个新的机遇,加强学术界特别是清华大学这样好最好的大学来研究互联网发展,解决其中的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对中国首次召开网络新闻学的会议表示祝贺。他说:“十年前,网络是科学家获取资料和讨论问题的手段。而今天,进入网络更成了以抢时效为已任的新闻记者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径。”周光召指出,在这个全球化的信息时代,在这个充满了崭新的人与人关系的时代,在这个无所穷尽的新闻和广告时代,清华大学的网络新闻学研究与教学将会有一个远大的前程,必然会给中国的新闻传播学的大发展带来生机和活力。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胡显章教授说,进入网络时代是传统记者的唯一出路。网络新闻传播打破了原来的地域限制,直接面向全球。在这种环境下,新闻工作者的思维方式要调整,视野要拓宽。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说,由于中国新闻界进入网络较晚,传播的力度和影响力暂时还竞争不过西方国家,但是,这更需要中国的新闻工作者在这场超越空间和时间的跨文化撞击和意识形态的竞争中迎头赶上。

  此外,新浪网北京总经理汪延就“中国网络新媒体的新闻传播”作了主题发言。

  这次研讨会得到了天地数码、新浪网和联想集团等的支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