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长江日报> 新闻报道
 


武汉昨人工催降一场中雨 但尚不足以解除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0日15:30 长江日报

  昨日的一场中雨,不是老天久旱后的开恩,而是省市气象部门联手作业,用空中飞机和地面高射炮双重夹击的人工增雨。

  8日下午,由于空中航线繁忙,设在蔡甸的3个人工增雨炮点无法向低云层发射,错过了一次人工增雨的绝好机会。当晚21时,江夏区河垴炮点发射,由于云层太薄,只形成零星的雨滴。

  昨日凌晨,从宜昌西部有小降水云系向武汉移来。3至5时,武汉地区下起了小雨,并出现适宜发射人工增雨弹的低云层,各炮点先后发射了近400枚炮弹,雨开始由小变大。

  上午6至8时,省人工增雨办公室组织的飞机在空中向鄂西北、鄂北、江汉平原一带的云层抛撒催化剂。后来的气象资料显示,昨日武汉地区平均降水量20毫米,为中雨。据介绍,由于增雨,飞机经过武汉时在新洲上空转了一圈,新洲降雨达到30多毫米,比其他区多10毫米以上。

  来自各乡镇的降雨数据对比显示,设有人工增雨炮点的蔡甸区侏儒、江夏区河垴等乡镇,雨量比周边地区多5毫米以上。

  不过,这场雨尚远远不足以解除旱情。记者昨日在黄陂区看到,祁家湾、土庙、李集等乡镇,干涸的秧田基本没有积水。前几日干得裂缝的水塘中偶有一点积水,根本无法提取用于灌溉或饮用。但这场“及时雨”对旱田作物保墒有一定作用。

  气象部门分析,近期武汉地区仍无明显降雨征候。(记者何志武刘林德)





相关报道:人工增雨缓解苏北旱情 各地普遍降雨10-20毫米
          齐鲁普降及时雨 旱情得到缓解
          长江以北地区旱情迅速发展
          广东省水利专家呼吁不要轻视旱情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