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新闻报道
 


国航索回海湾战争损失赔款14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0日17:4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郑勇)1400万美元并不能弥补10年前海湾战争对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损失。但是,对这笔战争索赔,当时国航的当事人均表示没有想到。经过联合国海湾战争索赔委员会对各国运输行业索赔金额的最后审议,国航最终获赔14227307美元。目前,第一批赔款已经到位。

  据了解,国航在海湾战争中遭受的损失包括:国航驻伊拉克和科威特办事处的财产损毁、丢失;为飞往中东地区的飞机支付额外的战争保险费;派飞机将公司办事处人员接回国的费用;飞往中东地区航班取消或改变航线而带来的直接和间接损失及组织包机将滞留在伊、科两国的中国公民接回国的费用。当时担任国航科威特办事处经理的杨建华告诉记者,1990年8月2日凌晨2时,伊拉克攻入科威特,国航每周一班分别飞往伊拉克和科威特的航班随之停航。工作人员奉命立即撤往约旦。撤离时十分匆忙,每人只带上贵重物品和食品、水,开车前往约旦。等到战争结束,回到科威特时,办事处内除了一张破沙发,所有设备、用品全被洗劫一空。机场办公室也被夷为平地。存在当地银行的票款等款项也由于利息、比价等因素损失严重。当时没有结清的票款也全部流失。国航不得不重建科威特办事处。

  国航飞行总队办公室的王宏伟回忆说,当时情况很紧急,我国驻伊、科人员全部向约旦首都安曼集结,由国航派专机前往将他们接回国。当时共飞了双班专机,专机航线是先从北京飞往阿联酋的沙迦,然后在沙迦和安曼之间申请开辟一条新航线,由小型飞机将集中在安曼的人员分批运至沙迦,最后再乘坐大型包机飞回北京。国航派出的机型为波音747—200和波音767,其中波音747的飞行成本是每分钟1500美元。由于临时抽调飞机,当时还取消了国内航线上的部分原定航班。

  据悉,海湾战争结束后,战前驻科威特的外国公司、外籍人员要求赔偿战争损失。1992年,联合国成立了海湾战争索赔委员会,国航随之开始了索赔工作。





相关报道:伊拉克将投拍反映海湾战争的电影
          研究表明美海湾战争士兵大脑受到损伤
          辽宁葫芦岛41名职工十年后再获海湾战争赔款
          湖北96人再获海湾战争赔款14万美元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