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明斯克”号--航空母舰大世界》序言(1)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1日14:35 新浪军事

  回想第一次参加航空母舰论证会已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当时我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造船系学生,听到许多前辈与专家站在国防战略高度讨论航母的话题,多少有些象听天书。然而,正是在专家们各抒己见的争议中,我对航空母舰产生了好奇心,甚至产生了疑惑:为什么要发展航空母舰?……中国能否建造航空母舰?

  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我作为《舰船知识》杂志负责“水面舰艇”专栏的编辑,谈论航空母舰已成为工作中的一部分,对于“航母问题”也从最初的跟踪、审视、了解与现实分析,到增添了几份感情色彩。在我心中,航空母舰虽非完美,但作为水面舰艇家族的一员,集舰艇和飞机的特长于一身,不但能有效地进行海战、空战、反潜战、对陆攻击战等任务,更反映了20世纪工业技术和军事战略的革命,它如同深邃莫测的海洋,吸引着我,令我向往、令我心跳。

  翻开历史,航空母舰的概念可追溯到1909年,当时法国大发明家阿德发表了关于《军事飞行》一书,书中曾这样描绘未来海战场:“一种载机的舰将必不可少。这种舰同现有的舰型完全不同,首先是甲板没有什么障碍物,适于飞机着舰。……这种舰的航速至少与巡洋舰相等,甚至还要超过巡洋舰。机库必须布置在甲板之间。两甲板之间由与机翼折叠的飞机的长宽相适应的升降机相连接。……发射飞机的前端是开阔的,机场后端也是很光顺的。”这个构想在当时曾引起一阵轰动。事隔不久,美国飞行员尤金-伊利于1910年11月14日驾驶复翼式飞机从“伯明翰”号轻型巡洋舰首部铺设的木质平台上起飞成功,2个月后又在“宾夕法尼亚”号重巡洋舰上实现了降落。英国人也不甘落后,于1917年4月第一个设计建造了“竞技神”号,但此舰并未成为世界上第一艘真正的航空母舰,直至1922年华盛顿海军裁军会议上,才第一次给航空母舰下定义为:“标准排水量在1万--2.7万吨、为装载和起降飞机专门建造的军舰”。1922年12月,日本海军捷足先登,建成了“凤翔”号航空母舰,抢占了开发航空母舰新舰种的首席。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航空母舰在海战场上以“后来者居上”之势一举摧毁了战列舰的霸主地位,成为主宰海洋的“新秀”。正所谓:“后生可畏”。航空母舰的出现不但打破了原有的海洋作战模式,使海战场转向海空一体化,从而开辟了海战场的新纪元,创下20世纪海军发展的最重要的里程碑。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随着核武器、战略导弹和各种新型常规武器的出现,曾有人一度对航空母舰的存在产生过质疑。但实际上,航空母舰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是无法替代的。从60年代冷战时期的古巴导弹危机,中东战争,到80年代高技术战争时期的锡德拉湾美利冲突、英阿马岛海战,以及90年代的海湾战争、科索沃危机……航空母舰对事件的结局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被视为局部战争的支柱。

  此时,也许您会提出“航空母舰与中国”的问题,遗憾的是,我们曾遭遇航空母舰的经历始终伴随着屈辱与阵痛。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在扩大华北战场的同时,又蓄意挑起上海“事端”,试图迫使南京国民党政府投降,以实现所谓的“速战速决”的战略目标。同年9月23日,日本纠集包括3艘航空母舰、3艘水上飞机母舰在内的海空力量,共动用147架舰载机肆虐轰炸上海,强行打开华东大门。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海军航空母舰也多次有针对性地“骚扰”过我们,留下一条条不可抹灭的印迹:1954年9月3日至22日,我军第一次炮击金门,美海军第7舰队立即出动包括5艘航空母舰在内的舰艇编队,在我台湾附近活动为国民党壮胆;1955年初,我军解放一江山岛之后,蒋介石从大陈岛撤退,又是美国航母为蒋提供掩护;1956年8月23日,美海军1架巡逻机在入侵我领空被击落时,美航母即派编队出行示威;1958年8月25日至10月底我军再次炮击金门期间,美国又派出了7艘航空母舰……1989年6月4日,美海军“中途岛”号航母竟然开到我东海海域声援“动乱”;此后“小鹰”号航空母舰于1994年10月派出飞机,跟踪我人民海军核动力潜艇;1996年3月,台湾进行首次大选,“独立”号常规动力航母与“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公然出动对我进行威慑;直至2000年3月,“小鹰”号航母再次离港为台湾大选进行海上活动……

  所有的一切可以说明,航空母舰在未来的局部战争与冲突中仍将叱咤风云,成为游弋于“热点”和敏感地区的重要战略及威慑力量。正因如此,全球战略下的美国海军在淡化宣传航母发展的同时,潜心研制大型核动力航母,并不断推出航空母舰新构想;而维护殖民统治、争夺海上优势的英、法军事强国也坚持不懈地改装和建造轻、中型航空母舰;即便今非昔比的俄罗斯也没有放弃未来型航空母舰的预研工作;甚至印度、泰国、韩国和日本等我国周边的国家近年来也积极购买或预研航空母舰!(摘自田小川著《“明斯克”号--航空母舰大世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